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吹水同學會:Learn common phrases from The Hunger Games 讀《飢餓遊戲》三部曲 學豐富日用句

2016-09-07
■女主角Katniss。 資料圖片■女主角Katniss。 資料圖片

連驚悚大師Stephen King以及《Twilight》作者Stephenie Meyer都說看了這本小說的第一頁就停不了。《The Hunger Games》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小說。

《The Hunger Games》三部曲是 Suzanne Collins的大作。故事分為《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星火燎原》(《 Catching Fire》)及《自由幻夢》(Mockingjay)3本書,講述了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及之後發生的事。

大毀滅設定 青年男女廝殺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大毀滅後(post-apocalyptic)的北美洲,一個自頹垣敗瓦中成立的國家施惠國(Panem)。人們建立了13個行政區,並以都城(Capitol)為統治的中心。成立不久,各行政區不滿都城殘酷的統治,紛起大規模叛亂,但叛亂迅速就被鎮壓,連第十三區都被毀滅。都城為警告其他12個行政區的人民,設立了一個冷酷無情的the hunger games。

這個遊戲規則很簡單:每一區都要抽出(selected by lottery)一對12歲至18歲的男女,成為貢品(a tribute),到都城的競技場參賽。目的就是要在幾星期內不惜一切殺了其他23人,勝利者就能擁有無盡的榮華富貴,而該行政區就能享有一年豐足的糧食供應。

悲劇情人戲中戲

第一集故事在最貧窮的第十二區抽籤日那天開始,主角Katniss的妹妹Primrose Everdeen被抽出參加飢餓遊戲,出於對妹妹的愛,Katniss奮不顧身自願代替她。一同參加的還有曾救過Katniss的Peeta Mellark。

他們運用悲劇情人的戲碼,吸引了觀眾注意,最後甚至智取令二人都能勝出。這個舉動令各行政區認為他們也有能力脫離都城的控制,心中燃起了反抗都城的烈火。

三部曲當中更有不少可以學習的語句,能應用於日常的生活:

Tag along跟隨 Fall short失敗

1. Let him tag along, Cato.

Cato,畀佢跟埋蟆捸C

人們通常只會用Let him follow us,但tag along也可以用來表達follow的意思。

2. Aim higher in case you fall short.

把目標拉高一點,以防萬一你失敗。

不要只用fail來表達失敗,其實這句fall short也在外國十分普遍。Fall short更有達不到標準的意思。書中President Snow親自向Katniss說這句話來命令她一定要平息各行政區的憤怒。

3. Then by all means, let her go first.

無論如何,都要畀佢行先。

人們通常會用by all means或at all cost來使語氣更堅定。 (之一)■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 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