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告別爛英語:拒絕別人 六招免尷尬

2016-09-07
■拒絕別人有很多種說法。 網上圖片■拒絕別人有很多種說法。 網上圖片

人生總有這些時候:你有試過朋友約你吃飯,然而你只想留在家中休息嗎?你有試過朋友想你幫他完成一份功課,然而你又確信自己的事應該自己做嗎?你有試過老闆邀請你星期天跟他出席晚宴,然而你又想出席好朋友的生日派對嗎?

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你不能不拒絕他們。想拒絕同時又想跟對方保持良好關係?以下的英語說法就能幫你。

先表示謝意或歉意

1. That's very kind of you, but I'm afraid I'm committed to something else.

感謝你的好意,不過我有其他事要辦。

表達了你多謝對方邀請,但同時說明你已經有計劃了。

2. I'm sorry, but I have an emergency to attend to.

抱歉,我還有緊急的事要處理。

先道歉,再說你有要事要處理。

3. Unfortunately, I've had a few things come up.

很不幸地,我還有一些事呢。

這句表達了你有不少事情等待處理。

4. I wish I could, but I have an appointment that night. 我也想去,但我有約了。

這句說明了你本想應約,只是時間不容許。

5. I can't right now, but I'm happy to help you with something else later.

現在不行,稍後我很樂意幫你。

這句禮貌地拒絕別人,但又指出你是樂意幫忙的。

6. I'm sure you will do fine on your own.

我相信你有能力自己做好的。

這句禮貌地讓別人知道他要做好自己的事。

拒絕別人的確難以啟齒,一句I can't絕對會惹來尷尬的場面。因此,請記住以上6句婉拒別人的說法。

■Prologue序言教育創辦人Tommie、英文科統籌Queena Ling及英文科顧問老師Ellen Lau

Email:tommie@prologue.hk;queena.ling@prologue.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