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英該要知:飛機餐有得揀 上機前先預訂

2016-07-15
■飛機餐有很多種類,英國航空公司就曾因為停派牛肉餐而引起爭議。 資料圖片■飛機餐有很多種類,英國航空公司就曾因為停派牛肉餐而引起爭議。 資料圖片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坐飛機遠行是跟母親到上海(Shanghai)探望在那裡工作的父親。愛吃的我,最期待的就是那份airline meal / in-flight meal(飛機餐)。雖然媽媽一直在給我brainwash(洗腦),說airline / in-flight meal 很難吃,但我還是滿心期待的。

Airline / In-flight meal 由不同airline catering services (航機餐飲服務)預備。一般airline company(航空公司)都有提供餐飲服務,價錢已包含在flight ticket內。

至於乘坐cheap flight(廉航),則連水也要另行收費,因為luggage(行李)寄艙和catering(餐飲)是不包含在票價內的。為了應付不同客人需要,airline會提供 special meal(特別餐膳)讓有restrictive diet(限制的飲食)的乘客選擇,但這些special meal是要order in advance(預先預訂)的,通常在購票時或起飛前24小時。

Special meal 可分多達21種,相信即使經常乘飛機的人也未必清楚知道是哪21種,就讓我為各位學生先簡略介紹一下。

1) Vegetarian Hindu / Indian Vegetarian Meal (印度素食餐):含少量dairy product(乳類製品),spicy (辛辣)的;

2) Baby Meal(幼兒餐);

3) Bland Meal(清淡餐):不會含有引致gastric discomfort(腸胃不適)的食物或beverage(飲料),同時是low fat (低脂)、low dietary fibre/residue(低纖維);

4) Child Meal(兒童餐):食材不含fish/meat bones(魚/肉骨)以防導致choking(窒息)、也不會是highly seasoned(重調味料煮成);

5) Diabetic Meal(糖尿病飲食餐):專為糖尿病人而設,不論是Insulin Dependent (需依賴胰島素)或Non-insulin Dependent(不需依賴胰島素)的病人,食物含complex carbohydrates(複合碳水化合物)和high fibre(高纖維);

6) Fruit Platter Meal(水果餐);

7) Gluten Intolerant Meal(無麩質餐):食物不含wheat(小麥)、buckwheat(蕎麥)、rye(黑麥)、wheat flour(小麥麵粉)、oats(燕麥)、barley(大麥)、bread(麵包);

8) Hindu Meal(印度教餐);non-vegetarian(非素食),按Hindu custom(印度教習俗),不含beef(牛肉)、 veal(小牛肉)、pork(豬肉),但可含lamb(羊肉)等。

還有不同的飛機餐種類,可是我怕再說下去,大家都睡茪F,還是就這樣吧。這個學期又完了,大家不妨去旅行散散心,不過千萬要記住,提早回港日期,別因飛機delay(延誤),9月1日開學時還在飛機上就尷尬了!■程韻

作者簡介:英國文學碩士,在男校任教英語的女教師,愛好文學和動物。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