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輪椅警察譜寫亮麗人生

2016-09-12
■伍強在輪椅上堅持服務警隊逾卅年,退休後每日做義工,獲頒「十大再生勇士」。 劉國權  攝■伍強在輪椅上堅持服務警隊逾卅年,退休後每日做義工,獲頒「十大再生勇士」。 劉國權 攝

執勤中槍致癱 堅持當差卅載 退休天天做義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36年前截查通緝犯時遇近距離槍擊,令加入警隊才一年的伍強下半身癱瘓,但他拒絕餘生只接受照顧,努力鍛煉上肢,半年後重返警隊,成為香港首位輪椅警察。由遭歧視至獲讚揚的過程,伍強比常人付出多一倍的努力,最終獲升至警署警長,3年前榮休。他昨日獲頒為「十大再生勇士」之一,每日積極做義工,照亮無數生命。

22歲那年,伍強懷茠A務社會、維持治安的抱負投身警隊,派到觀塘警署駐守。任職才一年,伍強到觀塘巧明街截查可疑人時遭對方開槍射擊,傷及脊椎神經、大動脈及肝臟等,昏迷多天甦醒,發現四肢不能動彈,全身劇痛,只能概伂市暐暩@人員及家人照料,「原本在工作上經常幫助他人,變成長期需要照顧,當時很難過,覺得人生沒有希望。」幸得醫生及親友時常鼓勵,尤其爸爸每天探望,為他驅走負能量。

伍強概禸漵P後,手指頭終能動彈。主診醫生鼓勵他:「如果你夠努力,整雙手都能動起來!」伍強是家中長子,有5名弟妹,之前由他肩負起養家責任,「一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必須有一份工作,而且年紀尚輕,不想一生這樣」,於是他出盡全力每天進行復康治療,鍛煉雙手肌肉及負重能力。數個月後,他憑雙手自如應付生活,希望重返警隊,主診醫生亦支持。傷後半年出院,翌日隨即上班,駐守黃大仙警署成為香港首位輪椅警察,由前線衝鋒陷陣,退守至警署內負責支援工作。

復工首天遭羞辱 「我偏要做到」

復職前的一個晚上,伍強徹夜失眠,「擔心市民及同事的目光,擔心自己能力不足。」當時社會並不如現今般認識及接受殘疾人士,復工首天他處理市民報案,對方質疑他的能力,又冷言冷語指他何不留在家中,各種侮辱令伍強內心非常難過,但也同時推動他要更努力,「你說我做不到?我偏要做到!」

同僚付出百分百努力,伍強則付出二百分努力。除了學打字及英文,他再學日文及手語,以為日後能主動協助處理個案。年多以後,他從市民口中再次聽到令他畢生難忘的說話,但今次由侮辱換成讚賞,「有個來做擔保的市民說:『這個阿Sir好,做得好快,好快走得!』」當時他內心非常振奮,「終於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其他同事沒分別」,於是更賣力工作,更鼓起勇氣問上司:「我有沒有機會升職?」上司鼓勵他投考升級試,結果於1983年獲晉升警長、1997年再升至警署警長。

苦練輪椅籃球 效力港隊至執教

警署工作以外,伍強亦是輪椅籃球健將。他於26歲時獲本身是輪椅籃球隊教練的上司鼓勵,開展輪椅籃球生涯,「訓練很艱苦,瘀傷不在話下,更曾骨裂。」身體再痛亦始終堅持不懈,一步步努力至投身港隊,更於2008年開始轉為教練,至上年結束港隊教練生涯,「因為我需要有更多時間,接觸更多的事。」

伍強現在每日積極做義工,不斷探訪及分享,又代表傷殘人士與政府開會,工餘時學扭氣球及學手語,表演手語歌也贏得相關比賽冠軍。他昨日從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手上接過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獎項,透過親身分享激勵社會及其他殘疾人士積極自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