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茶滾兩滾 沖走污糟菌?

2016-09-12
■市民到中式食肆享用美食時,習慣用水或茶沖洗杯碗筷子。■市民到中式食肆享用美食時,習慣用水或茶沖洗杯碗筷子。

港人餐前愛洗杯求心安 飲食業:清洗已足盼「移風易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楊佩韻、馮健文)各處鄉村各處例,不同地區均有其自家文化習俗,其中廣東有一種飲食文化,就是用膳前會以滾水熱茶沖洗碗筷杯碟。有人認為此舉浪費食水,對食具衛生幫助不大,只圖安心,卻同時反映港人對本港中式食肆的衛生環境缺乏信心。雖然不少外國旅客都表示不擔心本港的食肆衛生,但亦會尊重這「風俗」,有些甚至「入鄉隨俗」。有餐飲業人士指,理解食客的心理需求,但認為此舉長遠來說對本港餐飲業形象及環境都有一定影響,至於能否「移風易俗」,則需要有很好的條件去說服港人,但相信並非一朝一夕的事。

市民到平民化的中式食肆、茶餐廳及大牌檔享用美食前,均習慣親自動手用水或茶「沖一沖洗」早已預備在^上、已經清洗過的杯碗筷子,但到酒店內的高級餐廳用膳、吃法國菜、或品嚐日本料理前,卻不會這樣做,原因為何?又是否有此需要?

記者到食肆訪問食客及旅客對此習俗的看法。食客張小姐表明,對食肆背後的清潔沒有信心,習慣出外用餐會用水洗碗筷。同行的謝小姐認為,餐具有機會曾用漂白水或不明洗潔劑洗滌,洗一洗會安心一點。

食客李小姐表示,由於店員每次都會給予水兜盛載洗碗水,覺得約定俗成也會洗一洗。不過梁先生就認為,這下意識舉動只是香港的飲食文化習慣,不認為香港食肆不夠衛生。

餐務管理協會:紙巾擦拭反不潔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港餐飲業清洗碗筷杯碟的工序已很仔細和足夠,只是部分客人擔心^上的碗筷杯碟已擺放一段時間,其間或有灰塵黏至,才會清洗。他說,現時不少酒樓均有提供水兜予客人讓他們自行清洗,也曾見過有客人拿出紙巾擦一遍才使用餐具,但他認為,抹擦過程中反而令部分塵埃及紙碎留在餐具,變得不夠整潔。

楊位醒指出,洗碗筷杯碟的習慣的確反映市民對食肆衛生的信心不足,但認為更大部分是習慣及心理作用所致。他認為,雖然舉動無傷大雅,但若每人也作清洗的話,會造成食水浪費,建議要向消費者推廣環保教育,而特區政府及業界要看準時機方能成事,但坦言現時未是合適時機。

他解釋,現時最重要的是推廣少糖少鹽的健康飲食及切勿浪費食材等工作,要分緩急輕重,亦要達成社會共識,方能事半功倍。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指,廣東飲食文化十分講究,洗碗筷杯碟是希望令餐具暖和起來,「飲杯茶都舒服一點,心理因素較強。」不過最近已較少人有此舉,抱茯J來之則安之的心態,直接沖茶飲用,反而有部分外籍人士知道港人有此習慣後,「跟足步驟去沖洗。」他覺得,這是多年來的習俗,難以一朝一夕改變,亦要有很好的條件去說服港人不應繼續,方能改變此習俗。

傳染病醫生:殘留細菌機會微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代表曾德賢醫生接受本報訪問時亦指出,如杯碟碗筷早已用洗潔精清洗,可引致腸胃疾病的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仍殘留在餐具上的機會很微,因而導致食物中毒的機會並不高;反之若杯碗沒有認真清潔,只用水沖洗也作用不大。

他認為大家進食前洗碗筷,多是因為見到碗筷仍肥膩或有污垢,用熱水沖洗,可將肥膩或污垢清除。

環團:行為「怪誕」 浪費食水

環保組織「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認為,無論中西食肆,均有責任向客人提供絕對乾淨的餐具,形容客人覺得餐具不清潔而即場沖洗的現象「好怪誕」。如果客人認為餐具不潔,應立即向食肆反映,要求更換。

他又指,其實用作放菜餚的碟,或是煲湯的煲,客人也不會有機會清洗,因此用水沖洗已洗過的杯碟碗筷,其實沒有必要,是浪費水資源的行為。大家也不應以為此舉用水量不多,皆因積小成多,如果每個人每次外出用膳均如此做,用水量將大增,因此不應掉以輕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