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用笑殺癌魔 主婦變勇士

2016-09-12
■林梅芳現年62歲,臉容飽滿,中氣十足,很難想像她曾經經歷兩場癌症大病。 劉國權  攝■林梅芳現年62歲,臉容飽滿,中氣十足,很難想像她曾經經歷兩場癌症大病。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林梅芳本是一名無憂無慮的家庭主婦,直至18年前先後確診患上鼻咽癌及骨癌,禍不單行的是父母於半年內相繼離世。曾經,哭是林梅芳唯一的消愁方法,更想過自行了結生命,幸得駐院心理醫生積極協助,帶領林梅芳步出陰霾。她抗癌康復後,現於協助鼻咽癌病人的屯門醫院慶生會擔任主席,以過來人經歷勉勵同路人,「再困難的日子也會過去,笑可以殺死癌細胞!」

今年「十大再生勇士」得獎者林梅芳今年62歲,看她臉容飽滿,中氣十足,很難想像她曾經經歷兩場癌症大病,被化療折磨得不像人形。1998年,家母受心臟病困擾,林梅芳自己亦持續被頭痛折磨,確診患上鼻咽癌後的3天,家母終告離世,「自己首次確診患癌,當時是沒有感覺,因為只關心母親的狀況。」半年後,連父親也因老人病去世,林梅芳隨即患上抑鬱,但她當時並不自知,至親離世與電療的雙重痛楚反覆折磨茼o。

經過40幾次電療,副作用逐漸浮現。首先是沒有唾液分泌、舌頭萎縮,慢慢不能控制口腔活動,並經常咬傷自己,苦不堪言。外觀上亦因面部疤痕結焦、頸部皮膚滲血,曾經到街市買菜時,被公然奚落是「醜八怪」。哭是林梅芳唯一消愁方法,「還要忍荂A在沒人時才敢哭」,她想過自行了結生命,但念及兩名讀中學的兒子才止住念頭。

學冥想減壓 義助同路人

治療期間,家人的支持是林梅芳堅持下去的動力。她為了家人努力捱下去,但上天再一次給她考驗,於1999年9月覆診時發現患上骨癌,令她再一次跌入人生低谷。

慘絕人寰的經歷,如今林梅芳再說起來,已經相當豁達。轉捩點在於她遇上屯門醫院駐院心理醫生何鳳珠,起初一般傾談都無助林梅芳解開心結,直至何醫生教她冥想、放鬆減壓,令林梅芳終於懂得面對自己,2001年更傳來喜訊--癌細胞沒有再擴散。「感覺自己就像從懸崖邊抓蚞蟳繳C慢爬上來,難以言喻的喜悅!」

在何醫生的帶領下,林梅芳加入屯門醫院抗癌小組做義工,與新症病友互相交流,聽到別人的故事,也分享自己的經歷,過程中雙方都得到安慰。

9年前,她再加入屯門醫院慶生會委員義工,2011年當選為主席,同時多個癌症關顧中心擔任義工,與會友同行面對癌病。

「雖然我歷盡苦楚,但這個病令我當上義工,開闊視野,活得比以前更開心。困難並不代表絕望,笑可以殺死癌細胞!」又稱要像梅花般頑強不屈,愈是寒冷,花愈是開得燦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