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睇港劇見洗筷 遊客以為是習俗

2016-09-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香港素有美食天堂的美譽,沖洗碗筷杯碟的舉動又會否令旅客瞠目咋舌?專營入境旅遊團餐的金一旅行社總經理林俊嘉表示,有旅客曾在本港劇集看到此舉動,認為是民風習俗,不會覺得食肆衛生過分惡劣,相信不會影響旅遊業形象。另外,有文化專家表示,此習俗由多個原因形成,不能一概而論,或與舊時的惡習有關。

林俊嘉指,旅客在港用膳時,看到有人會用茶水沖洗碗筷杯碟,不會感到奇怪,會尊重及學習。他續指,沖洗碗筷杯碟是獨有的廣東文化,「香港會洗,台灣及內地比較少,東北、湖南等地則有紙杯碟。」他又說,看到有台灣及內地個別省份的旅客,因偏愛味道較重的菜式,會自攜辣椒或調味料,認為情況與廣東一帶沖洗杯碟相近。

珠海學院中國文學學系助理教授游子安表示,沖洗碗筷杯碟這個習俗由多個原因形成,不能一概而論,原因之一是與潮州功夫茶有關,當中需要多次沖茶方能沖出茶香,此外亦與食肆擺放茶葉方式有關。他指,在有茶包之前,酒樓茶葉是「一餅餅」的,且放在通風位置,不少食客擔心茶葉「在晚上不知道有否被蟑螂爬過」,故無論如何也會先沖洗一下,以求安心。

他說,習俗亦與舊時食肆環境有關,舊時不少人習慣「放飛劍」(隨地吐痰),食肆環境普遍不夠潔淨,擔心清洗杯碟程序未必完善,誘使他們在食用前利用熱水熱茶清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