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當局回應】食環署:有定期巡查食肆

2016-09-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就如何加強本港食肆食物及餐具的衛生安全,提升市民在這方面的信心,食物環境衛生署指出,當局一直有就食肆使用食具的清潔及消毒狀況進行監察,並對違規情況採取執法行動,以保障市民健康。水務署亦表示,市民仍有減少用水空間,該署會繼續鼓勵市民節約用水。

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時指,署方會定期巡查持牌食物業處所,監察其食物安全及衛生情況,包括其在業務運作中所使用食具的清潔及消毒狀況。

食環署表示,根據《食物業規例》,所有經營食物業的人,須時刻作出安排,使在業務運作中所使用或可能使用的一切家具、物品、設備及用具保持清潔,不受有害物質沾染,維修妥善及無裂縫或缺口。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萬元及監禁3個月。

如持牌食物業處所因違反相關規例被法庭定罪,食環署指,處所除被法庭罰款外,署方亦會按違例記分制,在其牌照記下指定違例分數。持牌人如在12個月內被記的分數累積至一定分數,其牌照會被暫時吊銷或取消。

食環署強調,署方會繼續監察食物業處所在業務中使用食具的清潔及消毒狀況,除會加強食物從業員在這方面的衛生教育工作外,亦會對相關違規情況採取執法行動,以確保處所的食具清潔衛生。

至於以往在本港發生的市民食物中毒個案,有多少宗涉及食肆環境衛生欠佳或餐具不潔,衛生署發言人表示,食物中毒的原因多樣而複雜,食物和環境衛生欠佳皆可能導致食物中毒。不過,該署衛生防護中心並沒有備存與環境衛生或餐具問題相關的單一分類統計數字。

水署:港人仍需減少用水

本報亦向水務署查詢如何防止這類浪費食水行為。該署回覆稱,現時本港的整體人均每日用水量為130公升,而全球的人均每日用水量只為110公升,因此相信本港市民仍有減少用水的空間。

該署表示,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教育和宣傳活動,鼓勵市民積極節約用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