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為殘障發聲 小亮夠響亮

2016-09-12
■高小亮獲頒「十大再生勇士」殊榮,他希望未來到更多地方推動傷健共融。 劉國權  攝■高小亮獲頒「十大再生勇士」殊榮,他希望未來到更多地方推動傷健共融。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生性好動的高小亮卻偏偏患有先天脊柱裂,成年開始要以輪椅代步,令他感受到殘障人士的無奈,他的夢想是推動無障礙設施真正普及。琴聲也是他推動傷健共融的方式,吹奏茪f琴,高小亮就可暫時忘憂。

雖然有先天殘疾,高小亮年幼時依然好動,喜歡四處遊玩。在11歲時,醫生診斷他的盆骨亦有裂縫,須動手術以鋼板固定,從此改以拐杖助行。6年後更因左腳擦損的傷口受感染,要留院治療一整年。另外亦因身體不時出現抽搐狀況,病發時要吃藥控制,無奈藥物會削弱他的記憶力。

隨蚥擳姿未W,醫生建議他改以輪椅代步。活躍的高小亮終感受到殘障人士的無奈,惟無障礙設施當時尚未普及,令他的生活極為不便。

吹口琴暫忘憂

12年過去,雖然港府正致力將香港提升為無障礙都市,然而作為用家的高小亮看來,現實與期望始終有很大落差,由商場至政府設施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為了替殘障人士發聲,他代表同路人與政府相關部門開會提出意見,又以神秘顧客身份評估商場的無障礙設施。

受種種疾病影響,高小亮坦言自己有不少壓力,吹奏口琴就是他暫時忘憂的良方。昨日獲頒「十大再生勇士」殊榮,他希望未來到更多不同地方推動傷健共融,例如帶茈L的口琴到各中小學吹奏,說說殘障人士的故事,從教育做起,讓下一代了解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