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黃曲霉毒素含量無國際標準

2016-09-12

近日澳門驗出一款在香港生產的恆香雙黃白蓮蓉月餅中,黃曲霉毒素超標,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黃曲霉毒素未有一致的國際標準,而本港採用食品法典委員會定出的標準及參考本地專家的建議,強調當局會定期檢討及參考國際做法。高永文又指,當局一向有抽查各個月餅品牌,未來會繼續加強抽檢。

高永文︰會檢討標準

高永文昨日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黃曲霉毒素的含量沒有國際標準,不同地區都按照當地市民的食用習慣做風險評估,他指香港會跟隨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國際標準,盡量按照這個標準修改本地法例。

他補充指,如果食品法典委員會沒有這種標準,本地專家仍然會參考國際文獻及調查後,按照本地的風險評估去定出一個標準,政府也會盡量參考國際專家建議及科研成果,然後定出一些標準,原則是要與時並進。

他又解釋,每到節令的時候,當局都會抽驗時令食品,現在出現問題會加強抽檢,起碼確保月餅符合本地標準,但指化驗結果需時。他亦表示稍後會進行檢討,看看這些標準是不是需要再適應和調節。

另外,高永文也有提及寨卡危機,他表示由於本港有不少蚊媒,有傳入寨卡病毒的風險,而且是高風險。他指如果全部從受影響地區返港的市民,完全沒有病徵都要驗血是不實際,呼籲返港市民若有病徵應盡快求醫,而現時受影響地區返來有病徵就診的有10名病人,而當中有9名病人測試結果為陰性,還有一位正等候結果。

高永文又表示,因應孕婦是特別高危的群組,對於到過受影響地區的孕婦,無論有沒有病徵,如果她們擔心受感染或被蚊叮過,當局也有彈性可以為她們進行測試。

登革熱維持低風險

登革熱方面,他指本地登革熱個案目前有3宗,維持一個低的數目,傳入個案就有超過一百宗,政府正集中教導市民如何防蚊滅蚊,目標是將風險降低。

另外有關醫委會改革,高永文表示現在已提出一個三方平台的運作模式,亦已接觸部分持份者,希望約10月能夠正式啟動三方平台的運作。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