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智障舍友「成頭家」遭拆散

2016-09-12
■「和諧軒」結業前的最後一個中秋,一眾舍友與家母,以及扶康會的工作人員都非常不捨。 陳敏婷  攝■「和諧軒」結業前的最後一個中秋,一眾舍友與家母,以及扶康會的工作人員都非常不捨。 陳敏婷 攝

同住逾十載如家人 「和諧軒」租約期滿場地臨回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同住十餘載,扶康會轄下以家庭模式供智障人士居住的「和諧軒」無奈面臨被政府產業署收回場地的命運,透過社署協助覓地年多仍無佳音,8名舍友被迫分開,拆散到其他3個地方居住,當中兩名重度智障者只覓得臨時宿位,需返回輪候冊優先安置隊伍再等候消息。度過團圓中秋後將要分離,8名舍友與一眾同工都感到萬般不捨,盼於明年3月租約期滿前現轉機,另覓地方同住。

扶康家庭「和諧軒」面積逾二千呎,內有8名年齡介乎34歲至61歲的智障人士,當中5人屬輕度智障、3人屬中度至重度智障,與留宿的兩名「家母」一起相處。他們大多已同住於「和諧軒」十多年。對他們來說,「和諧軒」不是宿舍,是他們的家,彼此猶如家人般親切與親密。目前有多間社會福利機構租用威爾斯親王醫院職員宿舍E座單位發展項目,當中包括精神康復者宿舍、老人院等,「和諧軒」亦身處其中,無奈他們都要面對租約期滿後被政府產業署收回場地的命運。

社署助覓單位 21個月無果

扶康家庭經理余秀螢表示,2014年底獲通知要收回「和諧軒」場地,社署一直協助於沙田區內尋找社會福利用途單位,可惜21個月來始終無佳音。年中向舍友宣佈消息,並按其程度將8人分至3個地方居住,當中4人搬至觀塘順天h扶康家庭、兩人搬至觀塘翠屏h扶康家庭,其餘兩名重度智障者只覓得扶康會暫宿照顧,需返回輪候冊優先安置隊伍再等候永久宿位。雖然明年3月才交回場地,但8人下月便要各散東西,提早數個月適應新的環境。

輕度智障的黃煜文已住在「和諧軒」12年,由32歲住到44歲,早已將「和諧軒」當成自己真正的家。他說「和諧軒」的地方又大又靚,而且與舍友「住在一起這麼多年,是一家人」,多次重複「希望找到新的地方繼續一起住」。

「家母」難忘舍友每天探病

於「和諧軒」隔天留宿工作3年、照顧舍友一切起居生活及家居清潔的「家母」潘姑娘表示,難忘自己去年於留宿房內跌斷手骨,是由舍友發現並第一時間將她送到醫院,其後每天探望,「連親生家人都沒有這樣做」,又陪她走到大埔覆診,令她相當感動,「大家真是一家人。」

中秋前夕,舍友與「家母」等團聚一堂,這個負責切月餅,那個負責切水果,又有人整理桌子方便同伴進食,大家互相幫忙。潘姑娘已計劃好月圓當晚要帶舍友外出賞花燈,「每年都會去看,凡是節日我們都會聚在一起過,中秋食湯圓、新年蒸糕。」說到搬遷,舍友都一陣沉默,淡淡愁思在空氣中蔓延。

「希望找到新的地方繼續一起住!」煜文再次重複,坦白表達出他們一家人的共同願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