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食肆若改善衛生 「食前一沖」自消失

2016-09-12

香港人到中式茶樓品茗、往茶餐廳用膳、又或在大牌檔品嚐撚手小菜,進食前都有用食水熱茶沖洗杯碟碗筷的習慣。可是經了解後,原來此舉對食具衛生幫助不大,更屬浪費食水的行為,實在沒有必要繼續下去。

只是歸根究底,港人有此習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港人對中式食肆的衛生環境缺乏信心,如果在這方面可作出改善,相信這種行為定會有淡化的一天。

不過,要加強市民對食肆衛生的信心,食肆本身要多做工夫,除了樓面及廚房需要保持清潔乾淨外,洗手間及後巷的衛生亦十分重要,尤其有不少食肆的洗手間仍然很污穢,後巷老鼠橫行情況更令人吃驚,這些方面應一併改善,方能提升市民對食肆衛生的信心。

政府的監督同樣責無旁貸,當局必須加強對食肆內外的巡查,嚴懲衛生差劣的食肆,才可起阻嚇作用,有助保障市民健康,並增加市民的信心。 ■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