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太空漫步」機幫中風者練下肢

2016-09-12
■患者在機械輔助下,可重複簡單的步行動作。中為陳暉立。 趙虹  攝■患者在機械輔助下,可重複簡單的步行動作。中為陳暉立。 趙虹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不少嚴重中風患者因下肢活動力受損,終日與病榻為伴。沙田醫院早年購入一部專門輔助活動能力受制的嚴重中風者訓練下肢活動的「太空漫步」機械,提高他們下肢活動力之餘,亦縮短訓練升級的所需時間,預計每年可服務30名至40名病患。有受惠病人直言該機械改變其下半生的生活質素,對治療感滿意。有物理治療師認為這不但有利病人病情,亦節省醫護人手及加強職業安全。

沙田醫院兩年前花費82萬元,添置一部混合性機械以訓練下肢,為活動力局限於概肊峓丰萿瘧Y重中風者提供連續10次、每次半小時的訓練。患者在機械的輔助下,可重複簡單的步行動作,加快下肢活動能力並刺激腦神經康復,預計平均每日為兩三名患者提供訓練,每年可服務30名至40名病患。

61歲的陳女士在今年5月,因爆血管及血管堵塞,右腦中風而半夜入院。經搶救後,雖保住了性命,但卻喪失了左邊身體的肢體活動力,事無大小均需旁人協助,洗澡亦要吊機輔助。

得知噩耗的她驚慌失措,擔心會因而與社會脫節。其後轉院至沙田醫院,在接受每日定時的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療程的同時,還接受連續10次的混合性機械下肢訓練療程。

病人︰訓練下半身 改變下半生

接受了4次療程後,陳女士左邊身體活動力獲明顯改善,可自行提高左腳,更在短短20天內可輕扶步行10分鐘至15分鐘。形容機械療程如同「太空漫步」的她直言,改變了其下半生的生活質素,對治療感滿意,期望可盡快回復以前的生活,做回喜愛的小手工,如織毛衣、繡球。

該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陳暉立表示,過往病患在缺乏該機械輔助時,由概氻伔臟雱丰葳摁伄O兩周,由坐立改善至緊扶步行則需時逾10天,加上傳統中風復康物理治療全由人力操作,需要一名至兩名治療師協助,又講究體力,且難如機械般重複動作,故陳女士的個案普遍耗時逾一個月才可輕扶步行。但現在卻可在20天內完成升級,有利病人病情的同時,亦節省醫護人手及加強職業安全,減少勞損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