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南嶽忠烈祠紀行

2016-09-17
■衡山忠烈祠。 作者提供■衡山忠烈祠。 作者提供

■ 張愛玲

教師節當天,筆者一行自鄭州南下湖南衡陽,走近慕名已久的「五嶽獨秀」--南嶽衡山。四望南嶽七十二峰,但見群山逶迤氣勢恢宏。漫天飛雲掩映蚨﹞s飛花,那滿山飛花五顏六色分外養眼,真可謂層林盡染奪人眼球,使南嶽更顯無限魅力,令人想起范仲淹「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的佳句。

松柏簇擁的香爐峰下,旭日籠罩茪@座熠熠生輝的宏偉中式建築--這便是筆者此行目的地--我國紀念抗日陣亡將士大型烈士陵園--著名的南嶽忠烈祠!

懷荓R敬的心情,我們一行緩步登上忠烈祠高大雄偉的三孔牌坊,前面是一片寬宏的庭院。再沿石板路行走百十步,巍然聳立的「七七紀念塔」直撲眼簾。塔座四周立茈|通鐫刻茯鰫擊吨慦澈C石碑,塔中間塑有五顆直指藍天的巨型炮彈,彈體一大四小緊挨一起,象徵蚨~、滿、蒙、回、藏等各族人民同仇敵愾誓死抗戰的堅強意志,令人怦然心動。登上沿山而建的二百七十六個石階,石階兩旁植滿青松翠柏,中央一塊綠茵花木長青,象徵荅P士永垂青史。

上面便是忠烈祠紀念堂了。紀念堂正中肅立茪@塊高六米的漢白玉石碑,石碑上刻有紀念抗日陣亡將士碑文。碑文云「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我中華民族舉國奮袂,人人效死。前線將士莫不忠義奮發億萬一心。四載以還,五洲瞠視,三島震駭。最後勝利之必得,已操左券。而我成仁將士,以大無畏之精神保衛國土,以最寶貴之生命,前仆後繼、視死如歸之忠勇,換取光榮。開創~古未有之偉績,尤為萬代所崇敬,未嘗不肅然動容......」立碑人為指揮過四次長沙會戰的著名將領、時兼任湖南省主席的薛岳將軍。

1937年7月7日,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七七」事變,一場蓄謀已久、旨在滅亡中國的侵略戰爭從此爆發。翌年底中國軍隊頑強抵抗,但廣州和武漢還是相繼失守,地處大後方的湖南成為又一個抗戰大本營,大批陣亡將士暴屍戰場而不能掩埋,令全國人民同仇敵愾。蔣介石力邀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來、八路軍參謀長葉劍英和國民政府軍委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郭沫若來衡陽出席南嶽軍事會議,兩黨以民族大義為重,決定攜手抗日。也正是在這次會議上,蔣介石接受中共中央建議,兩黨共同創辦「南嶽游擊幹部訓練班」,並籌建南嶽「忠烈祠」安葬抗日陣亡將士。會後,蔣介石叫來陳誠、薛岳兩將軍,鄭重安排修陵園一事。薛岳領命後,一邊指揮與日交戰,一邊加緊籌備忠烈祠的勘察、徵地、籌款等事項。

1940年9月10日,南嶽忠烈祠第一期工程正式啟動。第二期於翌年11月動工,到1943年6月全部竣工。當年7月7日隆重舉行南嶽忠烈祠落成大典。薛岳在忠烈神位前恭讀祭文,宣佈「抗戰以來,各忠烈將士,即日入祠,歲時奉祀」,首批入祠的犧牲將領有張自忠、郝夢麟、佟麟閣、趙登禹等38位。

1944年衡陽淪陷,南嶽忠烈祠遭到日軍大肆破壞。解放初期忠烈祠也不被認同,「文革」中更遭到極左勢力肆意毀壞。改革開放後的1984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來南嶽瞻仰忠烈祠,當即指示:「抗日烈士為國家民族而犧牲,應該重視,應該紀念」。忠烈祠終於迎來新生。1996年,南嶽忠烈祠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被中宣部公佈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因年代久遠風雨侵蝕,加之人為因素,使南嶽忠烈祠祠內建築和周圍墓葬受到不同程度損壞。1987年,全國政協提出修復意見,委派衡陽市政府全面修復。2012年6月,湖南省民政廳撥款220萬元對國民革命軍37軍60師在湘北抗戰中2,128名陣亡將士的集體公墓進行全面修復,於2013年8月完工。近年來中宣部和國家文物局、湖南省民政廳又陸續撥款1,400多萬元,對忠烈祠烈士墓葬和祠內建築、綠化、文物陳列等進行全面修繕,記錄虓礄刉史風貌、承載茧L數同胞心願的忠烈祠終於恢復原貌、重現光芒。

2013年,中國抗戰勝利68周年和仁安羌大捷71周年之際,正是南嶽忠烈祠落成70周年。那年1月15日,參加仁安羌大捷的202位陣亡將士靈位從緬甸迎回祖國,其中不少烈士是湖湘子弟,將士後裔希望將靈位送回湖南老家,讓英雄落葉歸根、魂歸故里。當年7月7日在忠烈祠舉行了莊嚴的陣亡將士遺骸安放儀式,以此銘記慘痛歷史、緬懷抗戰英烈,進而強化愛國主義教育、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

忠烈祠最大建築是壽堂,氣勢恢宏,漢白玉石門上有精緻的浮雕。四周圍繞茠嵿^岩壘成的牆壁,牆上鑲嵌36塊漢白玉石碑,鐫滿著名書法家所題歷代愛國志士詩詞墨寶。忠烈祠1號樓,係抗戰後期湖南省主席公館。據悉抗戰前後蔣介石夫婦曾五次來此。如今已建成「抗日戰爭時期南嶽軍事會議」展覽廳,供遊客參觀、感悟歷史。我走進公館一層當年的南嶽軍事會議室,塵封的陳列將我帶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歲月,想像出當時國共兩黨高級將領在此運籌帷幄部署抗敵的情景。二樓為「南嶽游擊幹部訓練班」展室,一件件珍貴的文物史料再現了兩黨在軍事交流上的合作。

沿石階走下忠烈祠,鳥瞰四周風光,但見遍山茂林修竹b蘢毓秀,奇花異草飄來陣陣芳菲,遠望崇山峻嶺,更是亂雲飛渡氣勢撼人,令我想起清代詩人魏源之言:「琱s如行,岱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惟有南嶽獨如飛」,此乃對衡山的禮讚,對南嶽的浩歎。更因有了這座南嶽忠烈祠,為衡山的人文價值和家國情懷增添了濃重一筆,難怪有人將忠烈祠譽為「小中山陵」。

下山路上,我們正好碰見一個來自台灣的旅行團,有耄耋老人,也有他們的後輩,他們胸配白花、手提祭品,表情肅穆甚至眼噙淚水,原來這些人正是當年湘北抗戰和仁安羌大捷陣亡將士的戰友和後代。

驀地想到:「南嶽游擊幹部培訓班」開了當年國共合作之先河,如今在「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旗幟下,國共兩黨為中華振興又何嘗不能再次合作呢?民進黨蔡英文之流妄圖開歷史倒車,終究是螳臂當車癡心夢想,其「台獨」野心絕難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