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月餅飄香又一年

2016-09-17

■ 徐樾

喜歡散步,喜愛閒看。前不久的傍晚,漫步來到老城區久違的老街,迎面撲來一陣陣食品濃郁的異香。這香裡既有麵點的香,食用油的香,亦有芝麻、核桃、瓜子諸等果仁的香。這幾種香型融合在一起,令人垂涎,兩腿發軟。這香我極為熟悉,可以確認,這是月餅散發的氣息。沿茩遠膚銗h,果然!這香就是來自我們揚州百年食品老店--大麒麟閣。近前觀瞧,只見店堂內外人頭攢動,人們紛紛在搶購剛剛出爐的月餅。面對美食的召喚,總不能等閒視之,無動於衷吧?立馬我也付諸行動。

揚州的月餅屬於蘇式月餅的範疇,蘇式月餅扎根並堅守於江浙滬三地。蘇式月餅的品種很多,其中最受大眾歡迎的有白芝麻、黑芝麻、上素、五仁四種,另外還有肉鬆、棗泥、火腿、豆沙、玫瑰、百果、椒鹽的諸等品種。蘇式月餅的特點為:外形飽滿,端正美觀;表皮金黃,厚薄均勻;餡料豐富,精緻細膩;口感香酥,回味悠長。再者,甜味的不膩,鹹口的不齁。佐茶搭粥,妙不可言。

就我們家來說,一直喜食甜品。比如八寶飯、蜜三刀、桂花糕、湯圓、麻團、酒釀,對待月餅,更是情有獨鍾。每到中秋,我們全家,人均至少要食用二十個之多。有一年,我的妻子一次性就購買了六十個月餅。全家可謂大飽口福,痛快淋漓。對月餅的酷喜,就連我九十高齡的母親也是欲罷不能。牙口不好也沒關係,就把月餅掰成小塊,慢慢咀嚼,這樣還能品出別樣的滋味。其實生活中對待任何食品,任憑油膩、重糖,關鍵要做到:一要控制總量,細水長流;二是適度運動,收支平衡。只要您恪守這兩條法則,保您食後無憂。

蘇式月餅雖是好吃,也有被冷落的、不堪回首的一段往事。記得改革開放伊始,廣東的經濟在全國居於領跑地位。一時間,粵語、粵語歌曲風靡一時,廣式月餅也搭上順風車,幾乎在一夜間,強勢佔據了全國月餅的一統江山。各地的傳統月餅,紛紛高舉白旗,飲泣一隅。廣式月餅雖是靚麗,也算好吃,可是嚼在嘴裡,軟了吧唧的,跟我們蘇式月餅相比,牙齒沒有咀嚼的快感,口舌沒有把玩的樂趣,品評的幸福感也過於短暫。常言道,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味蕾也有茪@方頑強的記憶。沒有幾年,人們開始懷舊了,於是蘇式月餅順風借勢,重整旗鼓,強勢光復。美不美,家鄉的水;香不香,故鄉的月餅。面對回歸的美味,人們是百感交集,感慨萬千。慰藉鄉愁之際,更是堅定了人們「誰不說俺家鄉好」的信念。

說到吃月餅,我們家還做過月餅。二十年前,兒子還在上幼稚園。大概為了應時應節,臨近中秋,幼稚園的老師教了首新兒歌,歌名叫做《八月十五月兒圓》。歌中唱到:「八月十五月兒明呀,爺爺為我打月餅呀,月餅圓圓甜又香啊,一片月餅一片情哪......」孩子對新歌有股熱情,那些日子整天在唱。誇張點說,能從眼睛一睜,唱到晚上點燈。兒子為何總在唱這首歌?是想讓我們做月餅?也許是唱者無意,聽茼酗腄F或許兒子本來就有此意,不便言明而已。且不管孩子有無此意,全家商量,一致決定自己動手做回月餅。再說了,我對美食有茪悒耵獐鰡﹛A加之又喜歡實踐。

為了確保月餅製作的萬無一失,我查閱了相關資料,並找到在食品店工作的同學,詳細詢問了重要事宜。中秋這天,萬事俱備,吃完早飯,一家三口全部上陣。製作月餅需要兩種餅皮,一是油麵,一是水麵。油麵起酥,水麵隔成。月餅的餡料則可簡可繁,但核桃仁、瓜子仁、葡萄乾、紅綠絲、芝麻是必不可少的。否則也不能叫做月餅,更不能稱為蘇式月餅。把這些餡料,用糖、油、水、熟麵粉拌勻即可,實在是沒有什麼深文大義。再者,月餅的製作跟做包子一樣,用面皮把餡料裹住,封口,撮圓,壓扁便可。但要做到大小一致,厚薄相等。最後在月餅的表層塗點蛋液,撒些黑芝麻,餘下的工作就交給烤箱了。

期待之際,月餅「出爐」了,頓時一股濃烈的香氣,滿屋飄散。剛剛「出爐」的月餅很燙,拿在手上,還要不停地顛來倒去,臨吃還要撮蚍L,吹氣散熱。自家做的月餅不僅新鮮,還奇香、奇甜、奇酥,其品質一點也不亞於食品廠的同類產品。這不僅是真材實料,關鍵享用的是自己的勞動果實。那天我的兒子熱情高漲,歌聲不斷。我們就是在他的歌聲激勵下,僅用了一個上午,就做出二十多個月餅,圓滿完成了月餅製作的首秀。於此,我的兒子可算是功不可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