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94%南亞生申學資遇困難

2016-09-19
■畢雁萍(後排左二)建議,政府應將申請表分發予有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學校,避免已有的資源白白浪費。受訪者供圖■畢雁萍(後排左二)建議,政府應將申請表分發予有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學校,避免已有的資源白白浪費。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為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生而設的「中、小學生資助計劃」實施多年,有團體昨日公佈的調查發現,不少家境清貧的南亞裔人士未能受惠,逾94%受訪者在申請學生資助計劃時遇到困難,包括程序太繁複(68%)、不諳讀寫中英文(65%),故難以填寫申請表。團體建議教育局應將申請表分發到有少數族裔學生的學校,及將津貼的申請表範本翻譯成多種少數族裔語言等,協助南亞裔家庭申請資助。

天主教香港教區勞工牧民中心(九龍)在今年5月至6月期間,訪問了134名15歲以上的南亞族裔人士,包括尼泊爾人和巴基斯坦人,了解他們在2015/16學年獲取「中、小學生資助計劃」資訊的意見。結果發現,雖然教育局已將「學生資助計劃綜合申請」單張翻譯成6種少數族裔語言(包括印尼語、印地語、尼泊爾語、 菲律賓他加祿語、泰語及烏爾都語),但獲得申請表的南亞少數族裔家庭不足6%。

負責調查的中心主任畢雁萍認為,有需要的家庭根本未能申請資助,雖然民政事務總署已資助8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及分中心,以輔助他們融入社區,但調查發現,近七成受訪者不知道支援中心可提供協助,四成二人因此未能與中心溝通而沒有尋求協助。

少族生:不懂中英文難填表

17歲的也沙由巴基斯坦來港讀書多年,家中有7兄弟姐妹,家境清貧。

他指以前不知道政府有提供學生資助,直到今年中五才知道可以申請,惟身邊仍有不少朋友因不懂中英文,未能填寫申請表,而失去受惠機會。

畢雁萍建議,政府應將申請表分發予有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學校,避免已有的資源白白浪費,亦可聘請少數族裔大使協助宣傳計劃,到各區學校為少數族裔家長舉辦簡介會作宣傳,讓更多有需要的少數族裔家庭獲得有關資訊,而政府亦可提供有少數族裔語言的申請表範本,協助相關人士填寫表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