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Note 7全球回收 損失或388億港元

2016-09-19
■三星Note 7推出以來,至少有35宗電池起火事件。 資料圖片■三星Note 7推出以來,至少有35宗電池起火事件。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自Note 7推出以來,三星證實至少有35宗電池起火事件,大部分發生在手機充電期間。三星證實起火事故源於有「電池芯存在缺陷」,宣佈主動在全球回收超過250萬部Note 7,是公司首次大規模回收高端手機,同時推遲原定在歐洲推出Note 7的計劃。三星稱已確認有問題的批次,並已暫停付運有問題的手機。本港消費者委員會發表聲明指高度關注事件,呼籲受影響的消費者即時停用產品,免生風險。消委會指出,生產商有責任透過各種渠道,通知受影響客戶,盡快回收相關手機。該會亦促請生產商早日交代問題成因,並保證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

消委會強調,獲得安全保障和正確產品資訊乃消費者基本權利。生產商除有責任確保產品安全外,亦需提高資訊透明度,保障消費者權益。■節自《消委會籲停用Note 7》、《三星被約談後宣佈:在中國大陸召回1858台Note7》等,香港《文匯報》,2016-9-11至2016-9-14

持份者觀點

1. 三星(中國):中國大陸地區受影響的數字移動電話機數量為1,858台。對於召回範圍內的數字移動電話機,將免費為客戶更換一台同型號的符合相關要求的全新數字移動電話機,以消除安全隱患。

2. 美國:因電池存在嚴重安全問題,決定召回市場約100 萬部 Galaxy Note 7。

3. 海航集團:禁止員工和乘客攜帶三星Note 7登機或者託運。

4. 春秋航空:旅客飛行全程中,嚴禁使用包括三星Galaxy Note 7在內的任何手機和充電,或作為託運行李運輸。

5. 國泰航空及港龍航空:強烈建議乘客乘搭航班時,該款智能電話的電源應保持關閉,不可連接任何電源,亦不得存放於寄艙行李。

6. 分析人士:三星原本想用Note 7搶佔先機,對抗蘋果上周發佈的iPhone 7,不料如今賠了夫人又折兵,除了商譽受損,更可能蒙受多達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損失。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請指出三星宣佈主動在全球回收Note 7的原因。

2. 你認為此次召回事件會對三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3. 你認為應該如何避免召回 事件發生。

知多點

產品召回是指生產商將已經送到批發商、零售商或最終用戶手上的產品收回。產品召回的典型原因是所售出的產品被發現存在缺陷。在發達國家,產品召回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自願認證,強制召回」,一種是「強制認證,自願召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