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家心健康:善用共處時間 享受「優質」親子樂

2016-09-19

不時聽到父母指工作已佔了每天大部分時間,回到家中,又要準備晚飯、做家務,子女年紀小一點的,還得檢查功課、簽通告、督促孩子收拾書包及早點睡覺...... 這好像是不少父母每天的寫照,他們何嘗不希望多抽時間陪伴孩子,有更多的親子時間?

不少研究均指父母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茩垠n角色,管教與陪伴會影響孩子的性格、情緒控制、社交及解難能力,然而父母工作時間長,可謂「知易行難」。是否陪伴子女的時間愈多,則代表對子女的成長愈有幫助?其實陪伴時間的質素卻遠比時間的長短重要得多,這就是所謂的「優質時間」,這是指父母排除一切干擾,不理會工作和其他雜務,專心與孩子相處。如果父母在心情不佳、壓力、焦慮,又或是心中仍記掛茖銗L事務的情況下陪伴子女,無論陪伴的時間有多長,都對子女均沒有好處。

遠離科技 專注聆聽

怎樣才能在忙碌的日程中擠出「優質時間」?其實家長大可善用日常一些共處時間與子女溝通,例如吃飯時把電視關上,拿走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好好與孩子交談,注視他們的眼睛,用心且專注地聆聽與回應。

此外,父母可以增加親子活動,可從小教導孩子學習簡單的家務,一邊講解步驟,一邊示範,邀請孩子嘗試,再從旁指導,既可訓練孩子的自理能力,又能製造彼此的相處時間,一舉兩得。

父母也可相隔一段時間,讓孩子選出讓父母陪伴他們做的事,像陪他們下棋、逛街,或是與他們一起構想親子活動,包括一起做運動、到郊外野餐、逛博物館或圖書館、到主題樂園遊玩、外出大吃一頓等,與孩子商討活動的內容,可了解他們的期望與需要,同時父母也可講出自己的想法,促進溝通。

各位爸媽,何不晚上回家就嘗試開始「優質時間」?多與孩子溝通,繼續擔任他們人生旅程中的同行者。■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羅倩韻

查詢電話:2527 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