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北極熊:我好熱,爬岩石上乘涼!

2016-09-19
■北極熊在紅色岩石上爬行屬於反常現象。 資料圖片■北極熊在紅色岩石上爬行屬於反常現象。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隨茈球暖化加劇,北極熊被迫開始在不結冰地區活動。早前有記者發現有雄性北極熊在海邊一塊冰雪完全融化的紅色岩石上爬行。雖然考察期間是夏天,但這仍然屬反常現象。 記者亦發現,部分在岩石活動的北極熊不時跳落海中,試圖「消暑」,又拍攝到數隻年幼北極熊平躺在礁石上,看似死氣沉沉;亦有北極熊在面積極為細小的冰川上活動,反映牠們的生存空間愈來愈狹小。■節自《北極圈太熱 北極熊爬岩石》、《北極熊兵團圍氣象站》等,香港《文匯報》,2016-9-15

持份者觀點

1. 美國加州聖迭戈動物園北極熊專家皮爾福爾德:今年5月全球平均冰川面積創歷史新低,只有68萬平方公里,打破2004年紀錄,認為把氣候變化提上政治日程,已是迫在眉睫。

2. 學者: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化,迫使北極熊前往更遠地區尋找食物,與人類發生衝突的機會愈來愈高。

3. 環保人士:環境受到破壞,哪怕是看似遙遠的北極也會受到影響。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全球暖化對北極熊造成哪些影響。

2. 你贊同「把氣候變化提上政治日程,已是迫在眉睫」的觀點嗎?

3. 你認為有什麼方法可減緩全球暖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