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校內「環保署」 「種子」植心中

2016-09-19
■校方早前舉辦月餅盒升級再造工作坊,讓同學把它們變成保險箱。 校方供圖■校方早前舉辦月餅盒升級再造工作坊,讓同學把它們變成保險箱。 校方供圖

環保,如能培養成一種自我意識,便可成為生活一部分。我校多年來設計了不同的活動及學習經歷,希望能把環保的種子植根學生心裡,讓環保融入他們的生活。

講座教碳排 製「風能果汁」

為了讓同學學習如何實踐低碳生活,我校早前邀請了港燈到校舉辦「低碳節能講座」,從根本解釋環保的重要性。透過講座,同學先了解氣候變化與碳排放的關係,從而明白於日常生活中節能可有助減少碳排放,協助緩減地球暖化問題。

另外,亦了解到香港的發電燃料組合及港燈如何透過增加天然氣發電,以及發展太陽能和風能這些可再生能源來減少碳排放,走向綠色發電。講座亦帶出不少節能減碳小貼士,讓同學可在學校及家居應用。

為推廣節能,本校曾舉辦多次「環保節能周」,舉辦不同活動,例如環保資訊欄製作、問答比賽、標語創作比賽及填色比賽等。其中更設一天為「環保節能日」,同學嘗試一整天不用電燈,盡量使用天然光;開啟班房門及窗戶,以自然風代替冷氣及風扇以減低電力需求,並由老師記錄全日的推行情況。

在「環保節能周」眾多活動中,最受歡迎莫過於讓學生親身參與製作「太陽能遙控車」、「太陽能子彈車」及以風能推動榨汁機,製作「風能果汁」等。我們也曾憑這些活動,獲港燈頒發「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獎項,肯定本校環保教育的成效。

同學變身環境督察

此外,學生親身投入環保活動亦十分重要!本校為同學設立了環保工作崗位,更以社會上的真正職銜命名,以增加投入感,其中包括早年成立的「環境督察」部門,至今成為學校中的「環境保護署」。

「環境督察」尹子僑同學分享指,「督察」的工作多元化,例如到操場監察其他同學是否有保持地方清潔,有沒有亂拋垃圾等,並在老師的協助下提醒有關同學注意清潔。他亦參加了很多校外環保活動,除了學到更多環保知識外,更可將環保意識推廣給其他同學,十分有意義。

「則仁園圃」親手種植物

為了全方位建設綠色校園,我校留意到樓梯底的位置留空,於是將部分空地發展為「則仁園圃」,讓學生親手種植農作物,學習之餘亦能擴闊學校的綠化空間。

近年,我校亦建設多項環保設施,包括風力發電系統、天台隔熱塗層、隔熱膜及太陽能灑水器等,讓學生在綠色的校園環境中成長,更透過課堂內外的學習,培養環保意識,成為生活一部分。■香港扶幼則仁中心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