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將辱國播「獨」者踢出立會是底線

2016-10-26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4時見記者,正式宣佈押後為梁頌恆及游蕙禎監誓,直至法庭就相關司法覆核有裁決為止。梁游二人公然侮辱國家民族,傷害全國人民及全球華人的情感,特區政府已入稟高等法院,要求禁止辱國播「獨」的梁游再次宣誓,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立法會主席正式宣佈押後為梁游監誓,是順應民意與合乎法治之舉。

主席尊重法治民意是應有立場

梁游繼宣誓中辱國播「獨」之後,日前又竄到台灣勾結「台獨」,令全球華人的怒火升溫,至今已有逾100萬人參與網上聯署對梁游予以強烈譴責。香港各界要求二人向全球華人鄭重道歉,呼籲依法取消其立法會議員資格,以維護國家和民族尊嚴。社會各界促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企硬,在法院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聆訊有結果前不安排二人再作宣誓。梁君彥在維護基本法和國家民族尊嚴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最終尊重法治和民意,這才是應有的立場。

梁游二人在宣誓中冒犯國家,侮辱中華民族,散播「港獨」主張,更跑到台灣,與「台獨」分子和唱,散播「港獨」言論,大談所謂「本土自決」,更支持「台獨」立場。不容辱國播「獨」者進入立法會,防止「兩獨合流」,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事關香港發展的大方向和長期繁榮穩定,事關港人的根本福祉,這條底線絕對不可逾越。若讓辱國播「獨」者進入立法會,將嚴重危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損害香港繁榮穩定,衝擊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給香港社會帶來極端危險的導向,令本港社會撕裂,政局動盪,經濟沉淪。

堅持將辱國播「獨」者踢出立法會這條底線,也可以警告那些在宣誓中「加料」和「玩洁v的人。在立法會首次會議宣誓就職儀式中,包括「本土自決」派議員在內的近半數反對派議員,均有在宣誓時「玩洁v及在法定誓詞「加料」,舉黃傘、撕道具、擊鼓、拉布,或明或暗作出分裂和「港獨」的表態,宣誓變宣「獨」。例如劉小麗在宣誓時「先僭建,後玩洁v,她的僭建誓詞為:「本人劉小麗謹此承諾,本人由街頭進入議會,並必秉承雨傘運動、命運自主精神,與香港人同行,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我們要活在真誠磊落之中,打破冷漠犬儒,在黑暗中尋找希望,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推倒高牆,自決自強。」然後她以極慢速度讀出應讀誓詞。這是赤裸裸宣示「暗獨」和挑釁基本法規定的誓詞。有教育界人士發起網上聯署,要求褫奪其議員資格。按照法理,立法會主席也應該押後為劉小麗監誓。

香港不能出現顛覆性錯誤

「港獨」分子在立法會鼓吹推動「港獨」,其危害性比在建制外興風作浪更大。這既因為議員有「言論免責權」,議員若在立法會鼓吹推動「港獨」難以追究刑責,也因為議員在立法會上的言行對社會影響巨大,若在立法會鼓吹推動「港獨」,會加劇「港獨」惡性膨脹。因此,將辱國播「獨」者踢出立法會,不僅僅是一個司法程序和法律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是原則和底線的問題,是事關香港發展大方向的問題。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香港也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如果容許辱國播「獨」者進入立法會,就可能出現無法挽回、無法彌補的錯誤,嚴重干擾香港發展大方向,嚴重損害國家安全、「兩制」優勢和港人福祉。所有真心為香港好的人,都絕不允許辱國播「獨」者進入立法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