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八才俊獲青年工業家獎

2016-11-04
■梁振英(中)、工總主席鄭文聰(右五)與一眾獎項得主合照。■梁振英(中)、工總主席鄭文聰(右五)與一眾獎項得主合照。

梁振英主禮頒獎 感謝工總支持「再工業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子京)香港工業總會日前假會展中心舉行2016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暨「傑出工業家獎」頒獎典禮,特邀行政長官梁振英蒞臨主禮。八位年輕工業精英榮獲青年工業家獎,伯恩光學 (香港) 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裁楊建文榮獲「傑出工業家獎」。梁振英感謝香港工業總會支持政府「再工業化」的策略,並希望業界人士,特別是青年工業家繼續積極推動香港工業創新。

梁振英表示,工業一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產業,直接或間接帶動經濟增長。香港的「再工業化」可以引領香港經濟再次起飛,促進金融、物流和專業服務等多個行業的進一步發展,對香港的未來意義重大。

他指出,近年,全球一體化,內地和新興經濟體快速發展,令國內外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本屆政府提出「再工業化」,這個理念就是要提升香港工業的競爭力,拓闊經濟基礎,提供更多樣的就業和事業發展機會,讓有志投身工業和相關行業的年輕人在學有所成之後,可以學以致用。

結合港優勢條件拓創科產品

他介紹,「再工業化」指的是結合香港的優勢和條件,集中力量發展最適合香港的新工業。香港土地有限,但同時擁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礎和人才、發達的資訊、金融和貿易基建、完備的法律和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因此,完全有條件發展高增值、科技和創新含量較高、用地較少的新工業。

「再工業化」需要兩個結合。首先是「官、產、學、研」的結合,即結合政府政策支持、業界生產力、學校教育,以及科研成果,以建構完整的創新創科生態系統。第二個結合是香港和內地創新創科力量的結合。

梁振英強調,香港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優勢,一方面引進海外的人才、技術和資金,另一方面結合內地巨大和快速的生產力,推動香港的「再工業化」。

他相信只要做好上述的兩個結合,香港的工業一定有出路,香港的再工業化必定可以帶動香港經濟的升級轉型。香港工業家敏銳的市場觸覺、良好的管理技術、廣闊的國內外聯繫,以及對工業的熱誠和遠見,必定有用武之地。

伯恩光學楊建文膺傑出工業家

榮獲2016年「香港青年工業家獎」的8位年輕工業精英分別為德基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蔡群力、裕利 (海外) 有限公司主席馮俊榮、史偉莎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及董事林浩宏、偉能集團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執行主席林而聰、晶苑集團針織成衣部高級副總裁羅正豪、誠興行實業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徐詠琳、科勁國際 (控股) 有限公司營運總裁黃宓芝、京信通信系統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副總裁楊沛燊。

「傑出工業家獎」得主楊建文,於1984年成立伯恩光學 (香港) 有限公司,伯恩為現時全球最大玻璃面板製造商,生產全球逾半手機玻璃面板,其客戶全為國際知名品牌。雖然公司於內地設廠,但生於香港的楊建文仍以香港為家,心繫香港。他深信創意可以引領時代變革,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新科技,並向香港城市大學捐款支持其研究,以及學生的海外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