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新總邀李家超講出入境新例

2016-11-04
■新界總商會董事會邀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擔任主講嘉賓。■新界總商會董事會邀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擔任主講嘉賓。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子京)新界總商會日前假九龍喜來登酒店舉行董事會會議,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擔任主講嘉賓,就「出入境申報 / 披露法例」作分享和簡介。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以及副會長、副主席等出席會議。

打擊洗黑錢及非法融資

李家超稱,為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保安局將在今個立法年度引入「出入境申報 / 披露法例」,如入境者攜帶超過12萬港元的貨幣或不記名票據,須填表申報。他強調,法例只要求就跨境運送大量貨幣或不記名可轉讓票據作出申報或披露,並不會限制任何資本及貨幣進出香港,相信不會對跨境貿易造成重大影響。

他說,「曾有意見認為實施『出入境申報 / 披露法例』將減少旅客訪港的意慾,但事實上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服務發展完善,加上環球信用卡市場迅速擴展,應用電子支付系統日益普遍,可顯著而方便地促進跨境商業交易和遊客消費,相信對旅客的影響不大。」

他補充,跨政府國際組織「財務行動特別組織」曾就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訂立國際標準,「出入境申報 / 披露法例」便是其中一項建議,「香港是『特別組織』內唯一尚未實施此制度的成員,長遠而言,不實行恐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同時對香港未來發展有一定的阻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