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潮陽鄉會新屆會董就職

2016-11-03
■香港潮陽同鄉會成立70周年慶典,賓主合照。 鄧學修  攝■香港潮陽同鄉會成立70周年慶典,賓主合照。 鄧學修 攝

林鄭月娥黃蘭發吳克儉高永文劉江華等主禮 陳振彬連任會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香港潮陽同鄉會成立70周年慶典暨第二十六屆會董就職典禮,日前假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特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吳仰偉、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王小靈,中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陳偉南等蒞臨主禮。陳振彬連任會長,典禮筵開30席,約四百名社會賢達、潮陽鄉親聚首一堂,共同見證,場面熱鬧。

據悉,香港潮陽同鄉會成立於抗戰勝利後,當時潮陽飽受戰火摧殘,元氣大為損耗,加以天災頻仍,人民生活困苦,而為了拯救人民於水火之中,以及扶持地方建設,不少旅港同鄉於1946年3月3日,假香港干諾道西寄儒別墅召開座談會,共商組織機構,表決成立「旅港潮陽協進會」,積極從事救鄉工作。

後來,為適應形勢變化,三易會名,1949年由旅港潮陽協進會更名為旅港潮陽同鄉會,1992年再改為香港潮陽同鄉會沿用至今。

陳振彬致辭時表示,該會多年來同心協力,團結旅港鄉親,推動會務發展,成績斐然。

他續說,該會成員除了發展本身於金融財經及工商各業的事業外,對敦睦鄉誼,救災恤難,興學育才及社會公益等均竭盡全力,並秉承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支援家鄉經濟建設及各項事業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經已成為香港具代表性的團體。

林鄭月娥讚揚該會多年來以服務社群、興學育才為己任,於公益事業、救災扶貧、敬教勤學等方面均悉力以赴,廣受社會各界認同。

林鄭讚鄉會培育「新苗」貢獻多

她指該會多年來積極培育下一代,除了為同鄉子弟設立獎學金,又興辦學校,如在1978年於香港開辦首間非牟利託兒所,以及在1993年和2005年先後於天水圍開辦兩間小學,實踐百載樹人,培才育德,為香港人才培育廣植新苗,貢獻良多。

她續稱:「潮汕人素以刻苦勤奮見稱,憑堅毅不屈的精神努力打拚,他們這份拚搏精神,積極進取,與香港的自強不息精神一脈相承。」

她又指不少居港潮汕人已成為各行各業的中流砥柱,為香港發展作了不少貢獻,並希望該會日後能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並且再創佳績,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繁榮安定。

出席賓主尚包括汕頭市委常委馬逸麗、中國僑聯副主席王榮寶、廣東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李煥春、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香港潮州商會會長胡劍江等。

香港潮陽同鄉會第二十六屆會董成員尚包括當屆榮譽會長陳有慶、蔡衍濤、胡楚南、許學之、馬照祥、陳智文、馬清楠,副會長周厚立、李焯麟、蕭成財、蔡少偉、蕭楚基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