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族自決」即「港獨」 嚴打不手軟

2016-11-08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 美聯社■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近年來出現「港獨」思潮,其中一種表現是一些人公開打出「港獨」旗號,公然煽動「香港獨立」、「香港建國」,另一種表現是散佈香港 「民族自決」之類的主張,本質上也是「港獨」。中央高度關注「港獨」勢力對國家和香港帶來的巨大危害,在依法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等問題上,中央絕不含糊,絕不手軟。在這重大的法律問題上,違法者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李飛:分裂勢力公然挑戰憲法基本法

李飛指出,香港特區成立以來,少數人挑戰「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故意曲解基本法。在香港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和議員宣誓過程中,一些參選人以及「候任議員」公然煽動「港獨」以及具有「港獨」性質的主張,公開聲稱要利用立法會平台推動「港獨」活動,有個別人更在宣誓儀式上公然侮辱國家和民族,嚴重破壞宣誓儀式,嚴重干擾立法會的正常運作,充分暴露了他們企圖分裂國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本質。

「港獨」分子的惡劣言行及醜陋表演,觸犯了眾怒,激起了民憤,遭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和海外華人華僑的強烈譴責。

他批評,「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嚴重違反「一國兩制」方針,嚴重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嚴重違反香港特區有關法律。如果不及時加以遏制和打擊,將嚴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危及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央高度關注「港獨」勢力對國家和香港帶來的巨大危害,在依法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香港特區根本利益的問題上,中央的態度是堅定和明確的,絕不含糊,絕不手軟。

李飛續說,這些年香港出現了「港獨」思潮,其中一種表現是一些人公開打出「港獨」旗號,前晚在香港發生的衝擊警方等亂港活動,就有人公開打出「港獨」旗號,公然煽動「香港獨立」、「香港建國」。另一種表現是散佈香港「民族自決」之類的主張,本質上也是「港獨」。

這些人罔顧「香港屬於中國」的歷史事實和現實法律地位,公然挑戰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直接危害國家統一、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斥有人為「港獨」分子張目擾亂立法會

他指出,「港獨」分子骨子裡就是反對國家、分裂國家。然而,香港社會居然還有一些人為這些「港獨」分子張目,造成立法會宣誓儀式混亂,致使立法會不能正常運作,「港獨」分子給香港帶來的破壞有目共睹。「對於那些熱愛自己國家和民族的中國人來說,對國家進行政治效忠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但是香港有些人存心搞分裂,又挖空心思找一些似是而非的法律理由,極力掩蓋他們企圖分裂國家的本質,希望大家能看清這些人的真實面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