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饒戈平:確保「愛國者治港」

2016-11-08
■饒戈平 。資料圖片■饒戈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昨日在京對傳媒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針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不只是針對梁游兩人是否能進入立法會,而是要求此後所有參選公職人員均要有一個政治要求,核心就是要「愛國者治港」。這位專家認為,此次釋法釋放中央堅決遏制「港獨」立場,香港必須是在中央管轄下的高度自治的行政區,而不是成為一個反對中央和內地的政治基地。

港不能成為煽「獨」政治基地

饒戈平表示,對於「港獨」問題,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此前都有過表態,是次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立法機關通過釋法的方式來傳遞出一個明顯的信號,表明中央堅決反對及遏制「港獨」的立場。中央一方面堅持在香港準確完整地實施基本法,同時要保證基本法實施是不走樣、不變形的,還要保證香港要成為在中央管轄下的高度自治的行政區,而不是成為一個反對中央和內地的政治基地。

他強調,這次釋法不只是針對游梁二人進入立法會以「港獨」身份和宣揚「港獨」來擾亂立法會秩序,還指明以後所有參選公職和宣誓的人都要有一個同樣的政治要求,其核心就是要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是中國的,難道我們能選出一個反對自己國家的人去出任公職嗎?這是不符合邏輯的,凡是分裂國家、鼓吹獨立、鼓吹自決的行為,中央都會堅決譴責打擊和遏制,這次釋法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也表明這種態度,中央釋法在法律上合法合理,政治上必要的、可取的,是受到廣大民眾擁護的解釋,也表達了國家維護領土完整國家統一的立場。對『港獨』分子是一個打擊,對擁護『一國兩制』的人是個鼓舞。」

他又指,香港有一些人對釋法有些擔心,但是人大常委會釋法是憲制性權力,人大常委會有權在任何有需要的時候做出解釋,沒有範圍和時間的限制,也可以成為一種常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