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前途主張 須符基本法

2016-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指出,散佈所謂「香港民族自決」等主張,本質上也是「港獨」。特首梁振英在記者會上強調,香港基本法僅指資本主義制度維持五十年不變,香港過去、現在、將來都會是中國的一部分。

「過去現在未來都是中國一部分」

梁振英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李飛的說法,是否代表「自決派」議員要面對法律後果、甚至被取消資格,範圍會否闊得「限制港人言論自由」時,梁振英引述香港基本法第五條指,香港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是香港在2047年之前不變的一部分。」

不過,他強調,所有有關香港前途的主張,都必須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而香港基本法清楚寫明只有資本主義制度在2047年之前維持不變,「香港過去、現在、將來都會是中國的一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