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強:釋法與司法獨立無矛盾

2016-1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反對派聲言人大釋法會破壞司法獨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表示,釋法與司法獨立可以並存,而是次釋法背景特殊,涉及「港獨」,希望大家可以客觀、正面看釋法。

袁國強昨日表示,在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制度之下,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實有權解釋香港基本法,希望大家可以用客觀和正面的態度看釋法。他強調,司法獨立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權是並存的,香港基本法一方面賦予香港有獨立司法權,另一方面第一百五十八條寫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釋法,兩者沒有矛盾。

他坦言,是次釋法背景比較特別,涉及「港獨」,相信社會會理解人大為何會主動釋法,且釋法內容是原則性的,不會影響個別案件的處理,不會干預法官就某件案件應該如何判。

他強調,特區政府對香港司法機構、司法人員絕對有信心,「香港經過了4次釋法,但到今日為止,香港的司法機構、香港的司法人員仍然非常專業地履行他們的職責,在國際社會亦獲得認同,這一點足以證明香港的司法機構以及香港的司法人員的專業性和質素,我們亦非常有信心這情況是會繼續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