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脫稿憤斥:漢奸賣國賊沒好下場!

2016-11-08
■李飛昨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有一些貌似法律權威者歪曲基本法,製造「輿論陷阱」。 中新社■李飛昨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有一些貌似法律權威者歪曲基本法,製造「輿論陷阱」。 中新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第五次對香港基本法釋法成為全場關注焦點。在回答完6家媒體提問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忍不住脫稿怒斥「港獨」分子。「我氣憤,個別議員在立法會宣誓這樣一個莊嚴場合,不僅散佈『港獨』,更可惡的是侮辱國家和民族。」這位數十年從事香港工作的基本法權威,拿出一本英國人著的《香港史》,大聲朗讀其中日本入侵香港的悲慘片段,令在場者悲憤、動容。

朗讀《香港史》:日軍屠殺強姦港人

「在座的香港記者,我看你們的歲數都比較年輕,很多人還不如我的孩子歲數大,對於侮辱國家和民族,我在這個地方要特別進行聲討。」發佈會接近尾聲時,李飛脫稿主動說。他希望香港民眾不要忘記中華民族受到日本侵略者殘害的慘痛歷史,特別是日本侵略者侵佔香港犯下滔滔罪行。「中華民族有一個非常好的愛國傳統,所有的漢奸、賣國賊都沒有好下場!」

李飛即場取出一本英國人弗蘭克.韋爾什所著的《香港史》,大聲朗讀其中的片段。「傷員被殺害後,醫生、醫務兵和丹菲爾(音譯)(這是一個上尉)被挑出來,他們上身赤裸,站成一排,在日軍的一陣狂笑聲中,他們被刺刀捅死或亂刀砍死......(香港淪陷後,)李淑芬(音譯)博士當時在九龍開設一家醫院,她估計至少治療了一萬名強姦受害者,許多人被刺刀捅倒在大街上,其他人受到更加令人咋舌的處置,有些人被繩索穿過手臂穿在一起,被推進港口的海裡......」

「支持叛國叛族者......就是法西斯」

「香港的很多人長壽,我想目睹這樣慘痛事件的香港人可能還健在,或者已經有多代在香港生活的人,即使受害的老人去世了,他們的後代也應該知道這個事情......如果還要支持這幫背叛國家、民族的人進立法會,搞分裂國家的這種嚴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的活動,那麼這些人的立場,就是站到了當年法西斯的立場上去......這個聲音,全中國人民、全世界的華人都是會支持的。」李飛聲色俱厲地說。他的這段話,得到發佈會全場最熱烈的長時間掌聲。

李飛昨引用的《香港史》,作者是英國人弗蘭克.韋爾什。該書全面敘述了1838年到1990年間香港的發展歷史,對一些重大事件和問題,如律勞卑使團、港腳貿易、兩次鴉片戰爭、英國強佔九龍、新界、「香港海關封鎖」、19世紀末香港的瘟疫、香港與1911年的中國革命、香港與抗日戰爭、戰後香港的發展等,引證了大量原始史料加以論述,尤其是深入分析了英國國內政治對英國對華政策及香港前途的影響。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