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激獨」聯手 狂攻校園

2016-11-25
■今年10月間,「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多次到中學校園外向學生派發「港獨」宣傳品。 網上圖片■今年10月間,「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多次到中學校園外向學生派發「港獨」宣傳品。 網上圖片

招兵募卒 叫囂在全港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

中學生「獨派」組織「學生動源」(學動)在「香港民族黨」(民族黨)、「本土民主前線」等「港獨」及激進組織幕後支持下,正大張旗鼓地積極在全港各中學拉攏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粗略統計,從今年暑假以來,目前在中學成立的「本土」組織已有50多個。「學動」和「民族黨」更聲言4年內會在全港約450間中學內都成立「本土組織」。他們更鼓動中學生支持者參加學校的學生會工作,而進入大學後就參選學生會,以期在進入社會工作前得到更多的「政治訓練」。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香港民族黨」和「學動」在今年3至4月先後成立,除在社會上高調展開「宣獨」活動外,並將「獨爪」指向中學校園,特別制定綱領和計劃向各中學「滲獨」。「民族黨」在其「中學政治啟蒙計劃」大肆污衊和抹黑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及教育部門在中學進行愛國教育活動,指是「荼毒莘莘學子;推行文化清洗;意圖消滅香港文化」,宣稱該黨將為中學生提供一切「參與推動『香港獨立』的支援,包括提供文宣內容、理論,甚至協助成立推動『港獨』組織,最終達至每所中學均有肩負傳播理念之『民族黨』成員。」

「本民前」提供網媒大肆「播獨」

8月5日,「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更進一步解釋其「中學啟蒙計劃」,直言「校園一直都是主權政治的戰場」,該黨未來「將集中於學界推動香港獨立之思潮,在年輕一輩中鞏固支持香港獨立的勢力」。

「學生動源」在今年4月5日成立時也發表了「理念及政綱」聲明,指2012年的「國教事件」、2014年的「佔中」事件,顯示「學生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並「堅信『港獨』是唯一出路」。聲明並稱,「學生動源會將『本土』及『港獨』理念,在學界宣傳,為『港獨』做好準備」云云。

在「民族黨」的幕後支持下,「學動」成員開始在街頭擺街站,宣傳「港獨」,而以梁天琦、黃台仰為首的「本土民主前線」也提供旗下網媒,方便「學動」成員「播獨」。

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前,香港反對派紛紛宣稱「本土」,對此,「學動」也發動和協助在全港各中學成立所謂「本土」、「國是」、「政關」等政治組織,據統計,從今年8月至今,已有50多間中學先後成立了這類「本土組織」。陳浩天及「學動」頭目更在各自的網媒節目中宣稱,期望在4年內在全港約450間中學都成立「本土」組織。

首選「獨害」名校招攬「人才」

據「獨派」組織成員透露,由於一些名校的中學生有更大機會進入大學,為了更有效地達到培養「港獨」人才,他們會特別針對在本港的一些名校加強宣傳工作,而據本報記者多次觀察,「民族黨」也曾多次選擇在一些名校外擺街站、派發宣傳品,希望能吸引更多「名校學生認同『港獨』理念」。而本報記者也發現,陳浩天有時連路過的一些小學生也不放過,向這些心智遠未成熟的小孩子派發宣傳品。

同時,為了招納成員,「民族黨」和「學動」都在網上發佈「招募啟事」,「民族黨」強調會吸納「大中學生」,而「學動」的招募說明更將被招納者分為「行動」、「宣傳」兩批,其中,「行動」的這批人將負責參加擺街站和「有關必要的行動」。

有輿論和教育界人士分析說,「民族黨」和「學動」的所作所為,已遠遠超出所謂「宣獨」範疇,根本就是在部署「港獨」的具體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