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幣穿6.9 專家籲先穩經濟

2016-11-25
■左起:央視主持人陳偉鴻,建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宏觀研究主管崔歷,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中國銀行高級研究員、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雷鼎鳴。張偉民  攝■左起:央視主持人陳偉鴻,建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宏觀研究主管崔歷,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中國銀行高級研究員、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雷鼎鳴。張偉民 攝

特朗普上台 港須防三重風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周曉菁)人民幣自10月加入SDR貨幣籃子後,人民幣兌美元一直跌跌不休,昨日美元指數曾升至102,再創13年半來新高,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跌破6.9大關。昨出席央視財經論壇的專家和學者均指出,人民幣加入SDR到成為國際貨幣還有一段長路要走,短期內地應摒棄「捨出口,重金融」的做法,穩住實體經濟、防止風險;中長期則應該借鑑美元、日圓及歐元國際化經驗。專家及學者也關注特朗普上台後對內地及香港的影響,認為可能對港帶來三重風險。

中國銀行高級研究員、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昨表示,人民幣被納入SDR一般需要兩個條件,而內地只滿足了貿易結算達一定規模這個條件,但貨幣的自由程度仍非常低,某程度上可說各方面的條件尚未完善成熟,尤其內地非常欠缺金融上的經驗及外匯的法規,加上現在內地實體的狀態比較冷,因此SDR帶來的風險特別大。

實體經濟冷 風險更大

「內地現時『捨出口,重金融』的做法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譚雅玲認為,內地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依靠的是實業和貿易,才令中國能夠加入WTO。因此,入SDR也要「有主有次」,要先把實體穩住,再把金融服務及匯率做好,這樣加入SDR才能對內地經濟有貢獻。

譚雅玲指出,現在人民幣貶值幅度約為6.11%,今年全年人民幣貶幅仍會維持在3%至4%,人民幣貶值也受美元升值影響,相信美國政府未來會做出干預政策。她建議投資者趁人民幣處於低位時置換人民幣,待日後回升後再沽出套利。此前曾撰文稱「年內人民幣守住6.8也是困難重重」的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美國通脹預期上升,全球政治不確定因素增多,明年法國、德國的大選會是歐盟的大事件,再加上內地房價瘋漲,都令人民幣貶值的壓力進一步擴大。

美長期經濟並不樂觀

建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宏觀研究主管崔歷則預計,未來兩三個月內美元匯率還會持續堅挺,人民幣維持弱勢,市場預期特朗普上台後的政策會刺激經濟,通脹、息率緩慢上升,種種現象並非因為美國經濟前景好,長期來看並不樂觀,或許還會限制美聯儲加息步伐,美元會開始逐漸走弱。

但沈建光認為,特朗普上台必加快加息步伐,香港屆時將會面臨三重負面影響。金管局因應美聯儲加息上調利率,不利好本港樓市發展;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影響香港金融的穩定;而若美對中國貿易做出制裁,香港作為港口城市也會受牽連。不過他相信中美兩國不會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稱,美國政策方面還有很多不確定性,特朗普對外經濟政策強調公平貿易非自由貿易,聲言將退出TPP已初見端倪,上任後必然對目前的貿易體系做出很多修改。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雷鼎鳴更認為,特朗普的上台,得到了美國國內未從經濟全球化中受益的選民支持,他的當選可能會引起其他發達國家反全球化的浪潮。

財爺強調可應付衝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香港文匯報社長、大公報社長姜在忠發表致詞。在致詞時曾俊華指出,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環球經濟復甦的進展是緩慢而不平均,在可見的未來,環球經濟仍然會受到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影響;特朗普的經濟政策方針仍然未明朗,他的經濟金融班子亦未揭曉;美聯儲即使在下月決定加息,以後的步伐和幅度仍然有變數。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背道而馳的情況,恐怕尚會持續一段時間,可能加劇資金流向和匯率的波動。但他強調,本港一直擁有成熟的金融體系和完善的監管制度,可以不斷克服外圍市場波動的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