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蓮塘口岸旅檢樓下月封頂

2016-11-25
■蓮塘口岸施工現場。 網上圖片■蓮塘口岸施工現場。 網上圖片

有望2018年投用 採「兩地兩檢」模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蓮塘/香園圍口岸最快將在2018年投入使用,屆時深港之間的陸路口岸將達到7個。深圳市口岸辦最新消息,蓮塘口岸旅檢大樓預計年底可封頂,跨境橋的車行橋(4座)已經完成約80%,人行橋(1座)已完成約50%,幕牆工程和場內配套工程施工單位已進場做施工準備。蓮塘口岸開通後將承擔東部貨運及客運任務,利於加強深港合作,提高跨界貨運交通效率並推動羅湖區快速發展,實現深圳「東進戰略」。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進展倍受深港兩地市民關注。記者了解到,這一工程是粵港合作的重要項目,位於羅湖區蓮塘街道西南角,北臨羅沙路,南至深圳河。口岸位置介於沙頭角和文錦渡口岸之間,於2013年開工建設,預計2018年可以投入使用,總建築面積14.9萬平方米。

貨檢旅檢採「一站式」通關

深圳市口岸辦負責人表示,這是深圳規劃建設的第7座跨境陸路口岸,為貨檢和旅檢綜合性陸路口岸,未來將承擔香港與深圳東部、惠州以及粵東、贛南、閩南之間的跨界貨運及客運任務,是實現深港跨界交通「西進西出、東進東出」總體格局的重要口岸。

建成後,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採用「兩地兩檢」模式,貨檢和旅檢均採用「一站式」通關模式,即一個窗口具備海關、邊檢、檢驗檢疫等服務功能。口岸設計通行能力為旅客3萬人次/日;車輛17,850車次/日,其中貨車為15,000車次/日、小汽車為2,000車次/日、大客車為850車次/日。

在出入境查驗通道設置上,蓮塘口岸共設旅客出入境查驗通道23條,包含9條人工通道和14條自助通道;小汽車通道2條,大客車通道1條,以及6條貨車通道。

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同步建成

蓮塘口岸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也正在加速推進。據悉,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公路將於2018年同步建成。

記者了解到,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公路起於蓮塘口岸,向南通過口岸與香港東部通道相銜接,並通過市政連接線和北環快速路、愛國路相連接,向北經羅湖、龍崗、坪山,終於深汕、惠鹽高速公路的金錢坳立交,全長約32.4公里,是深圳市幹線路網規劃「七橫十三縱」中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悉,該項目規劃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為蓮塘水廠至金錢坳立交段,長約31.1公里;二期工程為蓮塘口岸至蓮塘水廠段,長約1.3公里。項目工程設計行車速度80公里/小時,起點至鹽排高速採用雙向8車道,鹽排高速至終點道路為雙向6車道。深圳市政府亦將於建成之日收回特許經營權,未來港人可免費通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