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五期活化諮詢 四古蹟待重生

2016-11-25
■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屬一級歷史建築,曾為已婚軍人宿舍及精神康復者宿舍。曾慶威  攝■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屬一級歷史建築,曾為已婚軍人宿舍及精神康復者宿舍。曾慶威 攝

羅拔時樓聯和市場前流浮山警署前哥頓軍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發展局昨日公佈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中環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及屯門前哥頓軍營等4幢歷史建築,將由非牟利機構申請活化用作展覽或會議設施、食肆、酒店、訓練場地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出,現時部門尚餘7億元撥款,會全力支援獲批非牟利機構的活化再用工作。

陳茂波透露,「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自2008年推出以來,獲批機構規模及營運能力不一,又面臨保養、維修及水電費等壓力,在項目營運初期需由政府給予較多補貼,但後期則逐漸步入正軌,大部分可自負盈虧,僅有位於馬灣芳園書室項目的負責機構因營運困難,向政府表達希望歸還項目,現時尚未有定論。

景賢里屢流標再研用途

陳茂波表示,是次納入活化計劃的4幢歷史建築丟空已久,希望有機構運用地區智慧,令其得到更好利用。至於推出過兩期卻一再流標的景賢里,陳茂波指正與康文署研究用途,需通過內部程序才能公佈詳情。

第五期計劃即日起可申請,明年3月23日截止,預計2018年上半年公佈遴選結果。政府將於下月13日至16日開放4幢建築予有意申請的非牟利機構參觀,並設有導賞團。另將於2017年1月9日舉行工作坊,讓非牟利機構了解申請手續及評審準則。

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屬一級歷史建築,曾為已婚軍人宿舍及精神康復者宿舍。聯和市場是三級歷史建築,曾是新界區最大規模市場。前流浮山警署是三級歷史建築,曾為警隊監視及打擊非法入境者的基地。前哥頓軍營是二級歷史建築,曾為私人住宅及軍官會所。

首由「保育歷史委會」負責

活化計劃此前四期的評估由「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負責,今次則首次由今年5月成立的「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負責。陳茂波表示,委員會成員來自不同範疇及專業界別,會以與以往一致的評審標準進行評審,而當局正不斷物色新歷史建築作為第六期計劃項目。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指出,活化計劃前四期已批出15個項目,其中8個項目已投入服務,並有4個項目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包括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的項目、舊大澳警署活化為大澳文物酒店的項目、美荷樓活化為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的項目及舊大埔警署活化為綠匯學苑的項目。

另外,陳茂波回應規劃署數據被顧問公司挪用事件時表示,已責成相關部門調查,但因牽涉項目較多,需要時間找出原本事實。他又指,在調查結果尚未公佈前不便做出評論,而因應社會有聲音建議政府開放更多資料予更多人使用,發展局已就此展開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