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會撥1.38億雲端管理長者健康

2016-11-25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逾1.38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賽馬會『e健樂』電子健康管理計劃」,計劃利用雲端技術協助長者進行定期健康管理。馬會供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逾1.38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賽馬會『e健樂』電子健康管理計劃」,計劃利用雲端技術協助長者進行定期健康管理。馬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雲端技術不但可用於文件管理,也可套用於社區,協助長者進行定期健康管理,令老友記更加健康。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逾1.38億元,與長者安居協會、香港中文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及多間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為期3年的「賽馬會『e健樂』電子健康管理計劃」,利用雲端技術協助長者進行定期健康管理,亦會以大數據分析本港長者的健康狀況。

料3年內惠5000長者

計劃分為3個組成部分,包括遠程護理服務、長者健康質素調查及大數據分析。遠程護理服務方面,計劃將在本港近80間長者中心設立電子健康站,長者憑智能卡登入後,中心工作人員或專業保健員會協助他們進行血壓、血糖及體重等量度。有關數據會即時透過雲端即時傳送到長者安居協會作監察及分析。

若數據超出標準或長時間沒有量度,協會的護士團隊將致電長者了解及跟進,預料3年內會惠及5,000名長者。長者健康質素調查方面,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將參與計劃,協助長者進行定期健康質素調查,了解他們的心理健康、認知能力及社會需要等,預料能覆蓋近1萬名長者。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將分析由遠程護理服務及長者健康質素調查得出的數據,了解本港長者的健康狀況及趨勢。

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昨日表示,期望透過計劃能在多個層面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如提高長者實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及能力,延長他們的活躍年期,同時希望藉試行此創新服務模式,促進「醫社合作」。他續說,計劃並非取代長者現正接受的醫療服務或全面的身體檢查,而是鼓勵他們建立健康管理習慣,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