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裝甲車「闖」港被扣

2016-11-25
■9部裝甲車全部蓋上藍色或灰色帆布,並排停放。有關部門在場駐守(右上角)。 劉友光   攝■9部裝甲車全部蓋上藍色或灰色帆布,並排停放。有關部門在場駐守(右上角)。 劉友光 攝

疑由台運星過境無申報 新加坡認屬該國所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本港驚現走私軍火疑雲。葵涌貨櫃碼頭近日出現9架軍用裝甲車及3大貨櫃軍需用品,消息指該批戰略物資懷疑由台灣經香港運往新加坡,卻未有事先申報。據悉,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已介入調查,軍火專家亦奉召到場,搜查是否尚有其他軍火。新加坡國防部晚上發表聲明,承認該批裝甲車屬於該國軍隊,主要用作海外例行訓練,應香港海關要求接受例行檢查,新加坡當局會提供相關協助。

搜出大批裝甲車現場為葵涌8號貨櫃碼頭,其中一架疑似新加坡製AV-81泰瑞克斯(Terrex)八輪裝甲車,事件最先由網上社交網絡群組曝光,其中一幀照片拍攝到一架灰綠色、約20多呎長、以8個車輪驅動的裝甲車,有指海關是在前日(本周三)傍晚搜出該批軍用裝甲車及軍需用品。由於全屬戰略物資,事先亦未向貿易署申請有效進出口許可證,卒被全部扣留調查。

海關回應指,關員在進行例行搜船期間,在一艘從台灣來港的貨船上發現12個以新加坡為目的地的貨櫃,內裡載有懷疑受管制物品。海關人員正作出適當跟進行動,暫時無人被捕。

新加坡國防部晚上發表聲明,承認該批裝甲車屬於該國軍隊,主要用作海外例行訓練,應香港海關要求接受例行檢查,新加坡當局會提供相關協助。另有報道指,該批裝甲車是經由法國CMA CGM航運集團旗下公司付運,由台灣高雄港出發準備運往新加坡。

帆布掩蓋 軍火專家奉召搜爆炸品

昨日早上,本港多間傳媒均拍攝到該批軍用裝甲車,全部已用藍色或灰色帆布掩蓋,分別擺放於俗稱「牛柳架」的鐵架上,每3架一組並排停放在葵涌貨櫃碼頭一角,四周有20多個貨櫃箱重重包圍,由多名海關人員把守,以防其他人士靠近。及至下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的軍火專家奉召到場,進一步搜查有關裝甲車,設法查證貨櫃是否裝有其它彈藥或爆炸品等。

消息指,該批被扣查的裝甲車涉及兩款不同型號,包括新加坡製AV-81泰瑞克斯(Terrex)八輪裝甲車,裝甲車原定由高雄用貨櫃船經港運往新加坡,原只屬「過境」不會在港落船,故事前未有依規定向本港海關申請戰略物資進出口許可證。

由於今次事件涉及軍備轉運,並疑牽涉到台灣當局及新加坡軍備商的私密問題,當局相當關注。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日接受本港傳媒查詢時僅稱,裝甲車並非他們的軍用品,其他細節則不作回應。

不過,台灣TVBS電視台引述台灣「國防部」消息,指被本港海關扣查的裝甲車,經初步了解是新加坡陸軍的AV-81八輪裝甲車,這批車相信是赴台參與訓練、在訓練結束後打算運返新加坡的「星光部隊」裝甲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