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憂中文差 非華裔投考消防少

2016-11-25
■由左至右:馮永樂、楊啟宏、穆偉健。 莊禮傑 攝■由左至右:馮永樂、楊啟宏、穆偉健。 莊禮傑 攝

剛「出班」巴裔漢指過慮 最大挑戰是體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禮傑) 警員及懲教員都是較常見的非華裔紀律部隊人員,消防員少見有少數族裔投考。有負責招聘的消防人員觀察發現,每次招聘的非華裔投考者均不超過10人,並指少數族裔擔心中文水平影響獲聘是過分憂慮。有剛「出班」的非華裔消防員表示,最大挑戰是體能,希望自己的成功能鼓勵更多少數族裔投考。

因應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提出要加強少數族裔的就業支援,消防處翌年起將測試投考者的能力傾向筆試,由全中文修訂成中英對照,亦為服務少數族裔人士的機構舉辦多次講座及參觀活動,希望鼓勵非華裔港人投考,惟成效仍欠佳,助理消防區長(招聘、訓練及考試組)楊啟宏昨日表示,雖然沒有具體數據,但據觀察每次招聘的非華裔投考者均不超過10人。

消防處調整政策助少數族裔

在巴基斯坦出生的巴中混血兒穆偉健剛「出班」半個月,是消防處調整政策後首名非華裔消防員,亦是回歸後入隊的第二名。他表示,從朋友中學習廣東話,認為學寫中文困難,但令他過去兩次投考失敗的卻非語文,而是體能。

他指「入班」後首次筆試用中文應付吃力,教官得悉後准他以英文作答,而他因為宗教原因而不吃豬,職員會亦會給他「煎多隻蛋」。穆偉健表示,有非華裔朋友曾想投考消防,卻因語文而卻步,自己的成功亦令他們表明會準備投考。

巴中混血救護員 有助回教徒傷者

同樣是巴中混血兒的馮永樂是回歸後首名非華裔救護員,他於本港出生及在華人家庭成長,語文能力與其他華人無異,但馮永樂對少數族裔宗教的認知卻有助他的工作,如遇回教徒傷者,他會知道對方可能正在齋戒,在提供補充糖分食時會加以提醒。

楊啟宏表示,坊間有說法指較少非華裔港人投考消防是因為語文上的困難,亦可能是看見不到有太多成功例子,以為處方不會聘請。事實上,他也從一些活動聽到參加者的憂慮,擔心投考要「寫許多中文字」。

楊啟宏認為,少數族裔市民毋須過分擔心,因學歷最低要求只是中學文憑試中文科考獲2級或同等學歷,即不少非華裔港人投考的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中文科的D級成績,加上部門能力傾向筆試以選擇題為主,處方在訓練階段亦會提供中英文對照的講義,「其實以往少數族裔投考者主要的失敗原因與華人無異,都是因為體能不及格。」他表示,處方計劃下年度招聘逾50名消防隊長、200名消防員及140名救護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