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可領「回鄉證」

2016-12-01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

特區政府已接獲通知 王光亞:展現中央誠意包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鄭治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昨日在北京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訪京團團長周融在會後向傳媒引述王光亞表示,中央已同意香港反對派中人申領回鄉證,與其他香港同胞一樣,自由來往內地。特區政府其後發表聲明,指接獲中央政府通知,由昨日開始放寬過去對部分立法會議員及其他人士實施進入內地的入境限制,及重新接受此類人士的回鄉證的申請。

王光亞籲港人團結一心和諧共贏

張德江委員長在前日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時強調,只要是堅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熱愛國家和民族的港人和組織,都歡迎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國家的發展和變化。

王光亞昨日在國務院港澳辦公室會見「幫港出聲」。會見前,王光亞親自在大門處迎接訪京團成員,會見約一個多小時。周融在會見結束後向傳媒轉述了王光亞講話三個要點,其中第三點就是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用發展的思維解決問題 ,做到團結一心,和諧共贏。前一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見訪京團成員時提到,歡迎過去一些不能來內地的人士到內地走一走,了解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這展示了中央政府最大的政治包容和誠意。

周融續引述王光亞說,張德江委員長在今年5月視察香港,與立法會部分議員會面時,對他們反映的回鄉證問題給予了積極回應,中央有關部門抓緊研究,主管部門決定同意因種種原因而沒有回鄉證的反對派中人,可以申領回鄉證,與其他香港同胞一樣,自由來往內地,並通過旅遊、探親或多種形式的交流,增進他們對國家的認同和了解。

堅決批駁違反「一國兩制」言行

據引述,王光亞提到的另外兩點,一是不違「初心」,堅守底線,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個根本宗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對於與「一國兩制」精神和原則相悖的言論要堅決予以批駁。

二是要堅守法治,知法守法,王光亞在會見中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授權,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釋權是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既是對特別行政區執行基本法的監督,也是對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的保障。

周融說,王光亞在會見中還希望「幫港出聲」團員能進一步體會張德江會見時的重要講話,繼續把講話中的重要資訊傳播出去,釋放理性聲音,傳遞正能量,為香港營造健康的社會心態和良好的輿論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