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獨」決不留情 港人勿做「東郭」

2016-12-01
■陳佐洱昨日在北京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  馬靜  攝■陳佐洱昨日在北京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 馬靜 攝

陳佐洱:堅決踢「獨人」出政治架構 要「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日在北京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前一日已對「港獨」的本質及危害做了非常重要的表述,並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與香港基本法條文具有同等效力,希望一些香港人不要做「東郭先生」,而是要對「港獨」分子毫不留情,要讓這些人在香港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一旦不認真對付,香港會很快出現混亂。

陳佐洱在會見中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釋法,是對「港獨」的沉重打擊,特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後已表示要全面切實地執行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前一日在會見「幫港出聲」訪京團時,已經對「港獨」的本質及危害作了非常重要的表述,張德江委員長亦在會見時重申釋法與基本法持有同等效力,人大釋法正在開始執行的過程中,希望一些人不要做「東郭先生」,對「港獨」分子要毫不留情。

他強調,「港獨」這股勢力堅決不能存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架構中,「要讓『港獨』像過街老鼠一樣,在香港人人喊打。」

讚「幫港」為港澳工作保駕護航

陳佐洱還在會見中讚揚「幫港出聲」發聲很大很遠,與全國港澳研究會一樣,都是堅定地為中央港澳工作的決策部署保駕護航,聲音一致,目標也是一致的。

「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在會後引述陳佐洱表示,「一國兩制」並非平起平坐,「一國」為先、「兩制」為後,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並不可以倒轉影響國家推行的社會主義。

他續引述說,「港獨」的口號出現至今只有4年,若現時不認真對付,香港發生混亂的情況會很快。中央第十八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時已清楚提到,首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定、利益,地方才能維持繁榮穩定,不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定及利益,地方何來繁榮穩定。

周融引述:港執法不嚴需反省

周融續說,雙方又討論過香港法治的問題,並引述陳佐洱指香港在部分情況下犯罪的代價太低。香港的法律健全,但執行嚴或不嚴是問題所在。周融說:「當日(違法『佔領』行動)拘捕髐d幾人,有幾多個主腦上庭?」他表示,「幫港出聲」要把訊息傳給香港,為何犯罪代價低,「是需要反省的問題。」

陳佐洱在講話中提到的「東郭先生」典故,來自明朝作家馬中錫的《中山狼傳》,故事說趙簡子在中山打獵,一隻狼求救於墨者東郭先生。東郭先生將狼裝到自己的書袋裡,躲過了追捕。狼在脫身後竟然要吃東郭先生。

東郭先生說要先問三個老者,先問老樹、老牛,他們都認為人類不顧念自己的恩德,所以狼也不用顧念人的恩德。最後問老人,老人假裝不信狼真能鑽進東郭先生的書袋,狼於是又鑽了進去,老人就用鋤頭將狼打死,救了東郭先生一命。故事中的東郭先生,被比喻為養虎為患的濫好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