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支持「一國兩制」 凡事有商有量

2016-12-01

中央政府向主流反對派「吹和風」,昨日開始放寬過去對部分立法會議員及其他人士進入內地的入境限制,及重新接受此類人士申請回鄉證。

其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前日會見「幫港出聲」成員時,已經透露玄機。委員長當時表示,對於香港社會任何人、任何組織,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擁護香港基本法,熱愛國家、民族,中央都願意與他們交流、溝通,也歡迎他們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

有知情人士告訴筆者,委員長所講的,其實就是中央對主流反對派中人的回鄉證「申請要求」,更是對他們的期許,只要他們肯申請,就反映了他們表明自己支持「一國兩制」及擁護香港基本法、維護國家民族利益這大前提,只要他們對這兩點「say yes」,之後一切都可以有商有量。

委員長5月來港時,當時仍是立法會議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曾為主流反對派「幫口」,建議向他們發回鄉證,委員長當時以「七字真言」回應:「問題總會解決的。」如今「成功爭取」,葉國謙向筆者笑言委員長沒有「走數」,認為「泛民」中人如果願意回內地,向他們發回鄉證是一件好事,更有利於互相溝通,「當然他們如果回內地搞破壞、觸犯內地法律,就要負後果了。」■記者 陳庭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