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盡最大努力促成交流

2016-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中央正式通知特區政府、容許因種種原因而沒有回鄉證的反對派中人可申領回鄉證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他上任後一直盡最大努力,促成反對派議員前往上海和深圳,與中央官員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中央向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反對派中人發出回鄉證,有助促進與內地良性互動,相信將對香港,乃至國家發展都有好處。

促進反對派與內地良性互動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指,內地幅員廣大,過去數年內地發展迅速,變化很大,他在出任行政長官前後,均非常鼓勵社會各界,包括專業人士和年輕人前往內地參觀,「有時候更是自己去組織社會各個方面的朋友,包括專業界和青年朋友去內地多些參觀和交流。」

他認為,讓反對派中人可以到內地參觀,有助促進與內地良性互動,「讓他們可以自主及主動、自發前往內地各處參觀,從而促進香港『泛民』朋友,包括立法會『泛民』議員與內地的良性互動。我相信這個是對香港,以至我們整個國家發展都有好處。」

譚志源:當局一直居中協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被問及有關安排時表示,內地發展一日千里,特區政府希望議員能到內地省市探訪參觀。在這個問題上,當局一直居中協調、積極跟進,好讓立法會議員有更多機會與中央官員溝通。

被問及中央會否就發還回鄉證提出條件,如不會發證予支持「港獨」者,譚志源指,據「幫港出聲」訪京團引述,張德江委員長已表明中央願意與所有擁護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者多溝通,相信這是中央一貫立場。至於香港「支聯會」成員能否同時獲發還回鄉證,譚則指這是中央有關部委的權力,他不適宜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