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君彥:待法院安排再定刊憲

2016-12-01
■梁君彥昨日指,倘法庭無特別禁止,會根據法例在原訟庭裁定游梁兩人喪失議席後21日內刊憲。 梁祖彝 攝■梁君彥昨日指,倘法庭無特別禁止,會根據法例在原訟庭裁定游梁兩人喪失議席後21日內刊憲。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上訴庭昨日駁回「青症雙邪」梁頌恆、游蕙禎的上訴,令人關注到是否意味要開展補選程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由於未知與訟雙方會否繼續提出上訴,法律程序尚未完成,要待法院今日決定下一步工作安排後,立法會秘書處才能作出回應,倘法庭沒有特別禁止,他們會根據法例在原訟庭裁定游梁兩人喪失議席後的21日內刊憲,即下周二(12月6日)或以前公佈議席懸空。

梁君彥在回應有關裁決時指出,立法會尊重上訴庭的判決。被問及涉及議員宣誓問題的司法覆核「一單接一單」,會否影響立法會運作時,他強調,議會需要維持尊嚴和良好運作,但他坦言:「身為立法會主席,唔能夠阻止政府就議員資格問題提出司法覆核,亦唔能夠同政府講『你一次過郁晒佢]啦!』呢個唔係主席要做洁A主席翵丹漇Y好被動。」

追薪「唔會急於一時」

針對向梁游兩人追討薪津的問題,他則表示會嚴肅處理,但目前「仍有時間」,「唔會急於一時。」

民建聯主席李慧k提到,梁游兩人的議員資格已在上月12日被取消,行政機關應盡快刊憲宣佈議席無效及安排補選。民建聯會積極參與補選,並相信會有合適人選出戰,但仍需與其他建制派協調,有決定後再公佈。

至於有關補選應否待特區政府針對另一議員劉小麗的司法覆核有結果後,才一併處理,她認為倘時間合適可合併處理,但不應該「夾硬去等」。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則指,該會未有就人選及部署討論,他們現階段最關注劉小麗的司法覆核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