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盲撐「龜誓」 罔顧「司法獨立」

2016-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就九龍西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的宣誓問題提請司法覆核,各反對派議員就聲稱這是特首及特區政府意圖削弱反對派在議會力量的「陰謀」。各建制派議員批評,有關人等漠視法律規定、肆意妄為,最後要面對法律責任,完全是咎由自取,不應試圖將責任歸咎在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身上,並期望法院在處理劉小麗以至其他議員的宣誓案時,可以「一視同仁」,裁定他們喪失就任議員的資格。

亂屈政府否定「市民意志」

反對派23名議員昨晨陪同劉小麗舉行記者會。

劉小麗聲稱,她對特首梁振英入稟感到「很憤怒」,因為目前已有幾個相關的司法覆核申請,其介入顯然是「為自己政治目的,不擇手段;為自己的選舉工程,增加建制派和自己的政治籌碼」,明顯是「政治迫害」云云。

「泛民」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聲稱,特區政府的「霸道行為」,令人擔心行政機關日後可以借司法覆核的名義,經常介入立法會「內部事務」,而入稟質疑劉小麗的議員資格,明顯就是要借法律程序「狙擊9月立法會選舉結果」,以「旁門左道」的方式否定「市民意志」。

工黨議員張超雄聲言,特區政府是次企圖發動「政變」,「推翻獲民意授權進入議會的議員。」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更陰謀論地稱,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並非單純針對劉小麗以至反對派議員,而是試圖削減反對派在立法會內的直選議席,修改議事規則以至控制立法會。

與劉小麗同樣打荂u民主自決」旗號的新界西議員朱凱Y稱,劉小麗的議員資格是次受質疑,是在考驗香港社會的「保衛力量」。

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更聲言,法官有「保證選民的選擇得到實現『責任』,倘法院頂不住政府的『壓力』」,「就叫佢(法官)收工、我講鵅I......(舉行是次記者會的目的是)我]要話畀法官聽:你]唔好驚! 」

建制批荒謬歪理本末倒置

民建聯主席李慧k強調,有部分議員選擇拒絕宣誓而要面對法律程序,完全是咎由自取的,而執法機關及特首有責任審視議員是否有按照法例宣誓,是合情合理做法。反對派試圖將責任歸咎在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身上,是不負責任的講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強調,無人控制或強迫反對派議員拒絕宣誓,而未依法完成宣誓後就要面對司法覆核,有關人等自己應當承擔所有的責任,批評劉小麗的說法本末倒置,而將整個責任歸咎於梁振英更是荒謬的歪理。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批評,反對派議員不應將事件演繹為「政治打壓」及「濫用司法程序」,並呼籲他們正視問題,尊重法治精神。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則認為,下級法院應根據上訴庭是次裁決的同樣的標準,即一旦蓄意拒絕宣誓即自動喪失議員資格,就劉小麗案作出裁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