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泛民」頑固多不領情

2016-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內地有關部門在中央同意後,決定讓部分因種種原因未有回鄉證的香港反對派申領回鄉證,但各沒有回鄉證的反對派中人似乎並未領情。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稱,可以返回內地探親當然是令人高興的事,但她並不急於申請,而在申領時亦會與黨友商量,又稱倘中央僅向一部分人或某黨派發還回鄉證,就只是「分化的手段」。

涂謹申:需要時才申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自己身為中國人,理應擁有回鄉證,發還回鄉證給他只是「糾正錯誤」,不會令他改變其立場,又稱自己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去申請。

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稱,身為住在香港的中國人,申請回鄉證是他的權利,申請與否應該由他主導,不需要他人作主,又稱特區政府向法院申請褫奪個別反對派議員的資格,但又要向他們發還回鄉證,就如「約你晚餐卻在下午找人拘捕你一樣」。

街工議員梁耀忠稱,不希望回鄉證問題成為某些人的政治籌碼或棋子,相信中央選擇現今的政治環境宣佈,只是要拉攏傳統反對派,孤立「港獨」者。

朱凱Y聲稱防「被分化」

「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稱,他在2014年「佔領」時以學聯常委身份上京時,被告知其回鄉證已被註銷後,自己再沒有檢查證件是否有效,又稱不會去重新領取回鄉證,因為返回內地較香港「危險」。

前立法會議員、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稱,中央應有心理準備,反對派中人返回內地可能會做一些「敏感」的事,包括探訪「異見人士」,希望中央說清楚有什麼限制,以免引發更多政治風波。

前立法會議員、香港「支聯會」秘書李卓人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褫奪民選議員的權利,現在提出發還回鄉證是想「轉移視線」,「掩飾釋法」對香港法治和「一國兩制」的破壞,他不會接受這些「假恩假惠」。

新界西議員朱凱Y稱,自己一直有回鄉證,並會繼續進入內地。他認為反對派中人申領回鄉證並沒有問題,但關鍵是不會因此而「被分化」,削弱整體反對派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