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滬深港互通 重塑港地位

2016-12-06
■「深港通」昨正式開車,滬深港「共同市場」正式形成。梁振英(右)和周松崗共同鳴鑼開市。 中新社■「深港通」昨正式開車,滬深港「共同市場」正式形成。梁振英(右)和周松崗共同鳴鑼開市。 中新社

中國資本市場再邁步開放 投資機會勢大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隨茯Q早9時30分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時敲響開市鐘和開市鑼,萬眾期待的「深港通」正式開通,滬深港「共同市場」正式形成,為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揭開新篇章,也象徵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又邁出重要一步。不過受外圍股市拖累,港股及深滬股市昨日俱下跌,「深港通」下的深股通及港股通只用去20.85%及8.09%的全日額度。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認為,短期市況不會影響「深港通」,長遠可為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滬深港通將重塑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昨早敲鑼儀式前,港交所和深交所進行了視頻交流互動。在兩地開通儀式上,深交所向港交所送出的禮物「拓荒牛」,寓意深圳的開拓精神;港交所則向深交所送出銅牛,「雙牛」寓意兩地各具特色,將共同打造「雙牛」齊奔的市場。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等官員,昨日分別出席了在深交所和港交所舉行的「深港通」開通儀式並致辭。另外,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也出席了開通儀式,共同見證了「深港通」開通的歷史時刻。

意否決修憲 拖累三地股市

「深港通」昨日首日開通,碰虓N大利修憲公投遭否決,市場擔心損害當地銀行體系甚至歐盟的前景,歐元兌美元急跌至20個月低位,觸發新一輪環球經濟動盪,令港股及深滬A股昨日俱下跌。瓻收報22,505點,跌59點,總成交692.4億元。市況偏弱下亦拖累到昨日「深港通」的首日成交情況,尤其是南下交投甚為冷清,首宗港股成交是匯控(0005),而首隻成交的深股是家電股深康佳A(000016)。

北上熱南下冷 交投遜「滬港通」

昨日「深港通」交易呈北上熱南下冷。據深交所公佈,昨日北向投資的深股通全日使用額度27.11億元人民幣,佔每日額度20.85%,南向港股通全日使用8.5億元人民幣,佔每日額度8.09%,情況均較兩年前「滬港通」開通時遜色。市場人士認為,港股通其實早已開通,對內地股民不是新鮮事,反而具高增長潛力的深股,較易受市場鍾愛。中銀香港的一項調查亦指,有六成客戶表示有興趣投資「深港通」,並預料未來有更多資金透過「深港通」流入港股。(中銀調查見另稿)

被問到「深港通」首日交投慢熱,李小加指出,股市表現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不認為「深港通」會影響股價,反而認為「深港通」長遠可帶來更多投資機會。他指出,內地資本市場已經相對開放,資金不會如以往般,在市場開放後大量湧出,最重要的是,要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投資產品,為內地提供雙向開放的投資渠道。

李小加:助創新內企面向世界

李小加認為,香港與內地股市互聯互通的影響,是促進香港金融市場功能轉變的核心要素。以前是將世界的錢,帶到香港來投內地的「貨」,今後是把世界的「貨」帶到香港,給內地的錢來投,重塑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強調,「深港通」的重大意義就是把中國最具創新精神的行業和企業,展示在世界投資者的面前。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表示,「深港通」是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新篇章,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新里程碑,他相信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上,香港能夠繼續為國家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作出獨特的貢獻,希望未來互聯互通可以盡快延伸到其他的市場類別和產品,讓投資者有更多選擇,以滿足不同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