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長建擬420億購澳基建公司

2016-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長江基建(1038)早前計劃收購澳洲電網公司,但被當地政府否決,惟此舉並未打擊集團收購澳洲產業的信心。據彭博報道,長江基建已出價逾420億元,收購在澳洲上市的基礎建設公司Duet集團,主要目標是該公司的輸油管資產。

Duet確認,收到長建提出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收購建議,以每股3澳元(約17.37港元),有條件收購該公司,造價較上周五Duet在悉尼的收市價2.35澳元(約13.61港元),溢價約28%;總交易額約54億美元,折合港幣逾420億元。有關出價令Duet的估值升至73億澳元(約422.7億港元);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Duet董事會將考慮這收購價。資料顯示,Duet在澳洲及新西蘭提供能源設備,包括建立氣體管道及供電網絡,以周五收市價計,市值約57.17億澳元(約331億港元)。

分散海外投資風險

市場人士認為,英國是長和系的主要獲利來源,但英國脫歐勢在必行,或對集團業務造成若干衝擊;集團擴大在澳洲的投資,有助把海外投資分散,減少風險。

近期中資收購澳洲產業的阻力可謂愈來愈大,今年10月上海中房置業及礦業億萬富翁Gina Rinehart合作,提出以3.65億澳元(約21.14億港元),收購澳洲最大牧場S. Kidman & Co.,但澳洲四大農業家族為阻止中資「入侵」,決定聯成一線,開價3.86億澳元(約22.35億港元)競購該牧場的全部股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