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調查:三成企業稅務科技僅初階

2016-12-06
■吳家裕(中)指,各國監管機構對稅務透明度的要求日益增加。左為郭藹欣。吳靜儀  攝■吳家裕(中)指,各國監管機構對稅務透明度的要求日益增加。左為郭藹欣。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羅兵咸永道昨日公佈的《2016年中國稅務科技成熟度》調查顯示,31%受訪企業並不具備稅務科技資源配置,稅務科技仍處於初級階段。該行中國內地及香港稅務主管合夥人吳家裕表示,稅務科技的使用視乎不同公司的需要,但國企及規模較大的企業較中小企更需要共享端對端服務中心的管理模型,方便觀察每一間分公司或子公司的稅收。

據對內地及香港151家企業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46%受訪企業所使用的稅務資訊,是由電子郵件或臨時報表提供,現有執行資訊系統(如ERP)缺乏統一服務於稅務的介面。另外,在稅務管控和分析方面,49%企業使用試算表或資料庫工具記錄相關報稅工作日期及工作流程,12%企業未使用任何工具。在稅務管理和決策上,60%企業僅用試算表對不同狀況進行建模分析,缺乏系統化的稅務分析工具支援。調查於本年10月至11月進行,受訪企業涉及金融、科技通信等行業,受訪者主要從事稅務及財務業務。

稅務資料中心料崛起

吳家裕指,隨茧|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的全球監管計劃推出,各國監管機構對稅務透明度的要求日益增加。跨國企業需滿足BEPS的要求,提供報告述明公司在全球各地的經營狀況、納稅等,共享的端對端服務中心能大大減省在報稅時所花的時間和人手。該行中國內地及香港稅務科技總監郭藹欣表示,在稅務大資料時代,規劃及使用稅務資料中心將成為大中型企業的主流形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