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離岸人幣抽緊 隔夜息扯至12厘

2016-12-06
■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昨日繼續抽高。中新社■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昨日繼續抽高。中新社

分析指打擊空頭 整體沽壓料持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吳婉玲)人民幣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繼上周五升至7厘水平後,昨日繼續抽高。根據財資市場公會資料,昨日隔夜拆息升至12.38厘,比上周五抽升5.22個百分點,創兩個月以來新高。由於離岸人民幣拆息趨緊,多間本地銀行昨相應上調人民幣存款息率,永隆及上海商業銀行上調存息30點子至40點子。分析認為,監管當局採取抽緊流動性措施,目的在於打擊人民幣空頭,不過美元走勢仍然偏強,預料人民幣整體沽壓持續。

彭博數據顯示,由金管局提供的每日100億元(人民幣,下同)日間回購額度,昨日早上11時至下午2時一度全數用盡,直至下午4時額度回調至49億元,反映銀行人民幣流動性有所回順。另外,金管局指定9間銀行作為一級流動性提供行(PLP),每行每日可向市場提供20億元回購額度。9間PLP銀行共提供的180億元回購額度中,截至昨日下午4時,市場共使用130億元,即至少6間PLP銀行為向市場提供流動性用盡額度。

港銀紛上調人幣存息

由於離岸人民幣拆息趨緊,多間本地銀行昨相應上調人民幣存款息率。永隆銀行宣佈,3個月至12個月定存年息,劃一由3.4厘升至3.8厘,起存金額為10萬元人民幣,限新資金。若存款金額較低,2萬元以上存款存3個月至12個月均有3.6厘。上商亦宣佈,一年期定存息由3.2厘升至3.5厘,起存金額同為10萬元人民幣,限新資金或於該行兌換人民幣資金。3個月期人民幣定存息亦有3.1厘,6個月定存息有3.3厘。

人民幣明年料穿七算

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劉勁津昨表示,隨蚢w期美國加息收窄與中國的息差,以及美國經濟增長看好,美元明年將會持續強勢,對人民幣兌美元匯價造成沽壓。他預期人民幣在年底將會跌至6.95,至明年底會跌至7.3,比現時有6%的跌幅,不過人民幣兌其他一籃子貨幣則相對平穩。

中銀香港(2388)人民幣業務處主管楊杰文指出,除了美元因素外,亦需要留意歐元走勢。歐央行持續進行寬鬆政策,歐元自英國脫歐後持續波動,加上意大利公投,令市場擔心歐元區會否解體。他預期如果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措施順利推行,人民幣至今年年底會在6.93,明年會跌至7.1。不過,他認為中國的基本因素理想,人民幣順茯元強勢適度調整屬正常,現時人民幣中間價比較跟貼市場走勢,只要央行維持公開、穩定和透明的政策,投資者毋須對人民幣匯率太擔心。

影響港股通南下投資

瑞信大中華區副主席兼證券部主管袁淑琴認為,人民幣貶值對投資者透過港股通南下投資非常有影響,因為內地投資者希望多元投資,並非只投資以人民幣計價的產品。最近中央實施多項管制,令資金流出困難,留意到近四五個月透過港股通南下投資的份額亦增加,相信直到人民幣匯價平穩後,該狀況仍會繼續。

昨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上日跌0.11%或76點子,報6.887;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8861,較上日貶值0.06%或43點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