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首:推進內地金融雙向開放

2016-12-06
■梁振英表示,「深港通」開通,標誌茖潀a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進入新階段。 張偉民 攝■梁振英表示,「深港通」開通,標誌茖潀a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進入新階段。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出席港交所舉行的「深港通」開通儀式時表示,「深港通」開通,標誌茖潀a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進入新階段,是繼「滬港通」之後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的機制,在深化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推進內地金融業雙向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方面,都具有開創性的意義。

體現雙重優勢 助人幣國際化

梁振英在致辭時指出,「深港通」充分體現了「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既在「國內」,也有在「境外」的優勢;既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世界的中國金融中心,因此可以成為國內外金融市場的「超級聯繫人」,促進香港和內地金融業務的共同發展。

「深港通」在「滬港通」的成功經驗上加上創新、優化,包括新增投資標的範圍內的深圳股票,這將擴大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範圍,為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會。

梁振英表示,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擴大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亦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前年的「滬港通」、去年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至今(昨)日開通的「深港通」,都為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奠下良好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