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倘續貶 港股「唔憂嫁」

2016-12-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陳楚倩、盧靜怡 )「深港通」首日通車,香港和內地散戶反應都較冷。昨日本報記者到訪兩地數家證券行,發現在場的散戶人數不多,場面與兩年前推出「滬港通」當日的反應大相逕庭。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主要因「港股通」已通車兩年,要炒港股的內地客已經在買賣,近期港股市況的確頗悶局。「但只要人民幣繼續貶值,內地資金甚至境外資金,也會因聯匯而來港停泊,利好後市。」

散戶冀吸巨企 港股必爆升

不過,散戶李先生對昨日港股的表現頗失望,原本以為「深港通」可以帶動港股,但意大利修憲失敗令港股難以上升。他估計港股暫時沒有太多機會,升跌都是一半機會。他又認為,港股悶局將不利吸引更多的內地資金來港投資,交易所應該大力吸納更多好像阿里巴巴般的企業來港上市,港股的吸引力肯定瞬即爆升。

借孖展等「食糊」 市淡急出貨

另一位散戶余先生認為,「深港通」消息一早已被市場消化,所以港股昨日沒太大動力向上已是預計之內。意大利修憲公投被否決、美國息口走勢仍不明朗,故他暫時會保守一點,將資金放在大型港股比較安全。

散戶王先生也對首日「深港通」表示失望,原本以為昨日可在港股大有斬獲,早前已借入部分孖展打算大展拳腳。怎料大市表現出乎意料,唯有早上馬上出貨。

有基金經理表示,客戶對昨日「深港通」首日開通的反應平淡,在於消息在7月已傳出,利好因素已經反映,加上兩地股票不能流通,令股民透過套戥於折溢股票的動力大大減低。

記者採訪廣州散戶時,炒股超過20年的廣州市民邱伯說,兩星期前也開了「深港通」賬戶,但昨日沒有入市。「當初開戶是因為手續很方便,幾分鐘填個表就可以,但正式入市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邱伯說,他有朋友在香港開戶炒港股,就曾經因貪平買到「老千股」,雖然低價買入卻一直沒有下限地跌才發現上當。「炒港股的多數是專業投資機構,我們這些小散戶當然需要看定些。」

利好早消化 「寧錯過不過錯」

「寧可錯過,不要過錯。」廣州散戶市先生就說,他會冷靜看待。因為「滬港通」之前的成功,讓很多人將「深港通」視為利好因素,不過今年每當行情不好,有關部門就喜歡提「深港通」,提了將近一年,就算真的是利好也被提前消化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