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爺料港今年經濟增長1.5%

2016-12-06
■曾俊華指,本港第四季經濟可望進一步溫和增長。 中通社■曾俊華指,本港第四季經濟可望進一步溫和增長。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香港今年首三季的實際增長是1.4%,符合他年初在預算案中所預期的1.2%。第三季環球經濟景氣有所回暖,內部需求強韌,營商氣氛普遍有改善,第四季經濟可望進一步溫和增長,預測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為1.5%。今年全年基本通脹為2.3%,標誌通脹將連續第五年回落。

關注特朗普政策取向

曾俊華表示,身為對外的小型經濟體,香港明年的經濟表現會繼續受到環球經濟狀況所影響,目前各主要經濟體皆面對茼U種不明朗因素。先進經濟體當中,只有美國的復甦走勢較好,現時市場密切關注美國大選後的經濟形勢;特別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會否出現重大轉變。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如果美國的政策取向出現重大變化,對環球經濟的復甦、金融市場以至香港的經濟,皆會有相當的影響。

英國脫歐對環球和香港經濟至今影響有限,但事件仍然在發展當中。另外,意大利昨日就憲制改革舉行公投,初步結果顯示改革方案很大機會被否決,意大利總理亦剛剛宣佈辭職,歐洲的政局包括明年法國和德國大選將有更多不穩定性。內地將繼續擔當全球增長的重要支柱,內地經濟首三季按年增長6.7%,今年全年增長目標應該不難達到。

明年外圍環境難樂觀

總括而言,香港經濟仍然受制於環球經濟低速增長的格局。由於明年外圍環境難以樂觀,內需若能維持堅韌,將為明年香港經濟提供重要的增長動力。從過去的經驗看來,國際資金流向可以急速轉向。一旦發生,本地資產價格,包括本地樓價,均難免會受到影響。

曾俊華指出,置業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決定,呼籲有意置業的市民,在作出決定之前,要慎重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市場風險,以及未來逐步增加的樓宇供應;亦要特別留意外圍各種不明朗的因素,尤其是未來利率上升的趨勢。他又強調,明年環球經濟仍然存在隱憂,隨時會為香港經濟帶來不穩定,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有關發展,致力維持本港經濟和就業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